•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立庆|母亲烙的糖火烧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立庆
2020-09-23 15:00:16
分享:

  记得小时候,中秋的傍晚,我放学回家,一进院子就看见母亲蹲在凉灶旁,伏身用嘴使劲吹着灶膛里的柴火。母亲的脸被火映得通红,凌乱的头发挂了些灰尘。她从田间劳作回来,早早地洗手和面给我们准备晚餐。

  母亲忙里忙外,身形憔悴,似乎老了许多。我叫了一声“妈”,就把书包往炕上一丢,洗把脸出来,母亲早已把一盘芝麻火烧端上了小方桌。火烧碗口大小,两面沾满黑芝麻粒,鼓鼓得像蛤蟆肚。屋里散发着芝麻和红糖的香甜气息,我的口水在舌头边不停地打转。

  有时候,母亲的火烧还没有烙完,我便禁不住诱惑先拿一个解解馋。这时母亲不紧不慢地从灶膛边掐一段玉米秸秆,夹起火烧递给我。我接过来用嘴对着火烧吹几口气,然后小心翼翼地咬上一小口,又甜又香又脆,至今依然回味无穷。

  母亲的面容就像中秋的圆月,安祥而柔情。每当八月十五这天,吃着妻子烙的糖火烧,我便会回想起小时候母亲烙的糖火烧,无尽的回忆涌上心头。

  妻子烙火烧的手艺是向母亲学的,用料也讲究,可是味道总觉得欠了点什么。那时候,母亲用的是生产队里的小钢磨磨出的面,因为麸皮出得少,面的颜色发黄,手感粗糙,吃起来有股子纯正的麦香味。再有,母亲烧的是柴火,小火用麦秸,大火用玉米秸秆,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每个火烧都烙得外焦里嫩,那味道一辈子也忘不了。

  又快到中秋节了,妻子问我还烙火烧吗?我说还是烙几个吧,也是一种过节的气氛。和月饼一样,糖火烧圆圆的,代表着一家人团团圆圆。时值中秋,我的内心却多了几分忧伤,有游子思乡之苦,更多的是对母亲的思念之情。

  大街小巷弥漫着家家烙糖火烧的香味,我深深地吸上一口,仿佛又回到了30年前,我在灶膛边,母亲正烙着糖火烧。(杨立庆)

关键词:文苑,母亲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