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先诊疗后付费 贫困患者就医有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崔冬雪 刘鑫鹏
2020-09-22 12:12:07
分享:

家庭签约医生正在为李术功检查身体。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超 崔冬雪 记者 刘鑫鹏)“大爷,您看这药对吧?吃完了您再跟我说,我给您送来。今天血压挺好的,注意保持啊。”日前,在涿州市百尺竿镇冯村,村医张烨正在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术功检查身体。

  李术功在2000年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当时,家里的经济来源只有靠种地卖粮食挣来的生活费,同时还要负担孩子的上学开销,生活十分拮据,常常需要靠李术功的弟弟等亲朋帮忙接济。

  2015年,李术功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干部积极落实上级扶贫政策,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还为李术功的爱人赵立琴落实了就业扶贫公益岗位,每月能拿到500元的补助。

  “2019年,我老伴儿的病复发了,选择了保守治疗,这一年住了五次院,前前后后花了五、六万块钱。由于2015年村里帮助我们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享受到了先住院、后交钱的优惠政策,治疗费用先由政府垫付,报销后我们自己才花五六千块钱。”赵立琴介绍。

  据了解,李术功一家三口均为低保对象,月领低保金1050元,其本人身有残疾,每月可以领残疾人补贴,还在海勋奶牛专业合作社和河北灵熙食品有限公司的入股分红,再加上观仙营爱心企业家的农资捐助及妻子赵立琴就业扶贫公益岗位的补助,2017年,李术功一家已成功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我们一家还享有以前的待遇,不光住院报销,我平时吃的药还可以报销75%,现在疼的不厉害的时候我还可以练上一会儿书法,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李术功说话间提笔、蘸墨、落笔,行云流水间一幅书法作品已跃然纸上。

李术功闲来还会写写书法。

  据了解,近年来,涿州市以创造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目标,积极落实各项扶贫工作。全市2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五保户、低保户住院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截至目前,共计2154人次享受该政策,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590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就医自付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10%。

  同时,涿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按照“应签尽签”“签约必履”的要求,签约率、履约服务率均达到100%,基本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使农村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享受国家政策,各乡镇卫生院统一收集材料到医保局代办慢病鉴定申报工作,对已鉴定慢病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处方,进行巡诊和随访,减少往返医疗机构次数。截至目前,经摸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124人患有符合25种大病救治范围的疾病,已全部进行集中救治。

关键词:涿州,贫困患者,就医保障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