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千年古县绽芳华——曲阳县承办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侧记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郭英焜 唐笛
2020-09-21 16:28:07
分享:

  天高云淡,气朗风清。

  置身于千年古县曲阳,在十公里雕刻长廊抑或陈文增定瓷艺术馆,零距离感受千年雕刻技艺熏陶,体验制瓷拉坯刻花乐趣;在嘉禾山自然风情区,陶醉千亩石林花海的壮美与芬芳;在北岳庙,穿越时空,神游北宋祭祀大典盛况……

  彰北岳神韵,享艺美曲阳。

  金秋时节,作为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的曲阳县正以文旅融合的惊艳之容喜迎八方宾朋。

  8月20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等中央媒体齐聚曲阳,实地采访嘉禾山自然风情区、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北岳古城和羊平雕刻小镇4个观摩项目。“游山玩水赏文化”“打造全域旅游新篇章”等旅游大概念成为媒体人对曲阳的共识。

  “曲阳的观摩项目既包含历史文化,又涵盖山水人文。”中新社记者吕子豪的一番话,引起媒体记者的共鸣,“半年来,曲阳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道路通畅,环境优美,魅力日增。”

  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在阜平、曲阳、唐县三县举办,为曲阳县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该县坚持全域规划,实施重点突破,带动活跃全局。编制了《曲阳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曲阳县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专项规划》等多项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全县旅游规划进行修订完善,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出台《关于加快雕塑定瓷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该县顺应自驾游发展新趋势,投资2.9亿元,建设旅游交通网,全面提升景区、观摩点的通达性和游客的舒适度;投资8000余万元,对县城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提升,城市形象焕然一新。

  “办好旅发大会,是推进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难得机遇。”5月6日,在曲阳县旅发大会工作推进会上,县委书记马义民掷地有声,“我们要拿出一往直前的冲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一抓到底的韧劲,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工作。”

  在石林花海、艺术家部落、旅游大通道的施工现场……曲阳大地到处是奋战的人群。

  45岁的郑焕敬是路庄子乡副乡长,自2019年2月以来,她始终战斗在京昆高速公路曲阳南互通拆迁和雕刻大道环境提升第一线。550个昼夜的坚守和付出,白晰的皮肤晒成了古铜色,双鬓长出几缕银丝。

  陈文增定瓷艺术馆馆长杨丽静身份不时的变换着,有时滔滔不绝地向游客讲解,有时拿起拖把清扫卫生,有时认真地布置着橱窗。“没有办法,我们这里人手少,我不干谁干。”

  正是千千万万个郑焕敬、杨丽静们的默默奉献,才有了美丽曲阳的今天。

  9月5日,星期六。下午3时,骄阳似火。马义民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从县城沿雕刻大道一路步行6公里,对沿途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指导督办,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责任和担当。

  该县紧扣“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办会主题,大力培育“旅游+扶贫”产业新业态,以贫困户入股形式实现产业带动,覆盖10个乡镇的11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600元;通过扶贫金融贷款带动140户贫困户, 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

  “我们要依托千年文化大县的深厚底蕴,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发展的软硬实力,让文化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让旅游旺起来,让游客多起来,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在北岳庙祭祀大典彩排现场,县政府县长石志新说。

  在石林花海,来自安国的骑行爱好者林女士和她的同伴,正在赏花拍照;在陈文增定瓷艺术馆,石家庄游客刘先生在精美的定瓷艺术品前流连忘返……

  据该县旅游部门统计,今年9月以来,来曲阳旅游人数日均较去年同期增长18000余人。

  “昨夜春风才入户,今朝杨柳半垂堤。”曲阳县正以承办旅发大会为新的起点,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郭英焜 唐笛)

关键词:保定,旅发大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