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优化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20-09-17 18:13:40
分享:

  在高碑店市奥润顺达集团的中国国际门窗城住宅公园智慧型被动房,该集团企划部经理黄松介绍智能被动窗的智能、节能、隔音隔热等特点。 记者 李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刚)2019年,高碑店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410亿元,财政收入22亿元,出口总额4.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1.77亿美元,被评为2019年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开发区,获得500万元奖励。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首批“省级火炬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4.1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97平方公里。目前,入驻开发区企业共15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8家,房地产企业和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17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8家,利用外资的企业11家。

  近年来,高碑店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两个环境”,着力打造招商引资的最优平台,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园区特色化”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巩固强化节能门窗产业特色的同时,培育出一大批经济发展新引擎,使开发区发展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目前,入区企业已形成新型建材、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食品饮品加工、新能源五大产业园区,集群化程度日益提高。尤其是新型节能门窗生产发展迅猛,产业链条不断外延,已成为园区的特色名片。

  据了解,园区内现已建成全球唯一的门窗博物馆、亚洲最大的国际门窗展览交易城、世界最大的节能门窗生产基地,以及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门窗幕墙专业检测机构和河北省中部地区最大的综合公用型海关保税区。

  隶属于美国风腾(MESTEK)集团的河北优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介绍钢板卷开平纵横联合剪机。 记者 李刚 摄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围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利用国际创新园、国际绿色建筑基地等承接平台,开展对外招商推介活动,实施利用外资精准招商;鼓励区内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去国(境)外开展融资业务,协助办理境外投资手续,协调解决外资到位中遇到的困难,扩大利用外资规模。

  高碑店市把开发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牢牢把握非首都功能加速向外疏解的趋势,全面对接北京、借势雄安,努力形成“京津转移,高碑店承接”“雄安引领、高碑店保障”的跨区域协调发展模式。

  保定光为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件车间一角。 记者 李刚 摄

  按照“产业协同、利益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围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等产业,结合上位规划,进一步优化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和谷智能科技小镇、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双辛产业集中区四大平台产业发展空间,提升承载能力和配套能力,建立起要素完善、写作紧密、创新力强的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壮大鑫宏源绿色印刷包装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新兴承接平台,在承接京津、服务雄安中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京津相关科技成果在开发区转化率,形成大中小微企业齐头并进、中外企业共生共赢的创新性产业集群。 

关键词: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发展引擎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