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铭心园”今日亮相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澜 邸志永 白培培
2020-09-16 11:09:21
分享:

  一组组红色耐候钢板构筑多个景观空间,移植而来的国槐上吊着仿制的大钟,地道里用来通话的管道连接地面,碾盘、水井、马槽再配上四通八达的地道沙盘……9月16日,随着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启幕,占地面积7424平方米的保定展园“铭心园”精彩亮相。

  据介绍,“铭心园”位于园博园生态修复实践区东南角,紧邻核心文化游览区,北接张家口园,西邻邢台园。此前,这里曾是一处坑洼之所,用于存放废弃矿渣。在建设过程中,园区设计者针对坑洼地形现状,根据土方平衡原则,专门将其分为上下两个空间层次——在中心区域形成下沉花园景观,四周堆土形成上层游览动线,成为园区内唯一一个下沉式双层展园。

  现场解说人员介绍,“铭心园”以冉庄地道战为设计灵感来源,通过半地道沉浸式体验和“寻红迹”“绘故里”“展韶华”三大内容分区,着力打造一处集文化、生态、现代于一身,且极具时代特色的园林空间。此外,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园内地面均为渗水路面,雨水渗透后汇集于主排水管道内,和绿化灌溉系统相连。雨大时可以迅速排走,雨小时可以收集起来浇灌绿植。

  “铭心园”门口,锈红色的耐候钢板为墙体主材料,将保定园“红色文化”主题彰显十足。步入红色背景主入口,穿行于“冉庄地道”和城市展厅,游人可探寻悠久的红色记忆、领略现代化城市新貌,于咫尺间移步换景,感受古城文化和美好人居生活。漫步其间,这里有“大槐树”“村口石桥”“马槽”“石碾”,可以用“传声筒”“机枪孔”亲身感受冉庄人民的智慧;这里有红色影视展示,可自己点击播放,重温心中经典记忆和那段烽火岁月;这里有花草摇曳、砾石铺路、水景掩映,于微风阳光里尽情感受花香四溢。

  保定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实现最优开园效果,该局于今年5月组织进场施工,努力克服异地施工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周密安排、积极推进,精心筹划园区布展,确保了于8月底如期完工。作为城市展园之一,保定园不仅以景观和布展展现园林建设水平,还以“铭心”之名,体现保定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精神。

  ■链接

  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

  本届园博会遵循“城市双修 乡村振兴”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规划建设园博园。园博园选址位于邯郸市复兴区西湖区域,规划总面积约4242亩,核心区域约1838亩。规划分区为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7大功能区。

关键词:保定,“铭心园”,园博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