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徐小鹅”卖鹅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冯英华 宿雅男
2020-09-09 16:53:52
分享:

易县电商中心负责人张琳滟(右)和凌云鹅业销售经理徐坡(左)讨论如何做好网上直播销售。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冯英华 宿雅男)“自打今年疫情期间,‘小鹅’开始尝试从网上直播卖货以来,公司鹅产品一度在拼多多上冲到行业销售冠军。这‘徐小鹅’的故事可多了,那可了不得!”一提起“徐小鹅”,易县电商中心负责人张琳滟就打开了话匣子。

凌云鹅业销售经理徐坡正在直播卖货。

  “徐小鹅”从线下走到线上

  常被外人叫做“小鹅”的人是易县凌云鹅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本名叫徐坡,是个84年的斯文小伙。

  2006年,徐坡父亲徐桂全创办了易县凌云鹅业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从事种鹅养殖、鹅苗孵化、肉鹅专用饲料生产、屠宰加工、鹅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专业化集团企业,下设食品、鹅业、饲料三家公司和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公司先后获评“全国重点推荐诚信品牌单位”“河北省诚信企业”“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保定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大学毕业后,徐坡选择回乡和父亲、哥哥一起经营家族企业,并长期在公司位于北京的办事处负责产品销售工作。“我们主要销售方向就是一级批发市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受到一定冲击。我就开始琢磨着弄点新名堂出来。”据徐坡介绍,今年3月初他从北京回到易县后,经易县电商中心接洽,联合发起“增强抵抗力·鹅蛋最给力”活动,采取“小区居民线上拼团、企业配货、电商中心线下配送”及淘宝直播销售的形式进行。

  3月5日,在易县电商中心直播间,徐坡第一次触网开启直播之路。“刚开始做直播,还真不知道说什么、做什么,怎么和网友互动,感觉有点儿手忙脚乱。”徐坡感慨地说,“在直播间里,我们进行了煎鹅蛋、煮鹅蛋等现场演示,让网友通过小小的屏幕感受产品特色,没想到特别受欢迎。第一次持续2小时的直播,就得到了近千名网友的关注,卖出了70多单,让我直正感受到了网络的力量。”

鹅苗饲养现场。

  “鹅”产品一路高歌

  3月9日,“凌云鹅业”入驻拼多多。在拼多多平台,光销售生鲜鹅蛋的商户就有几百家,而“凌云鹅业”的鹅蛋以新鲜、优质、低价很快引起网友关注,一度冲到平台行业销售冠军,单日最高销售2000多单。尝到甜头的徐坡不仅迅速在公司组建起由5个年轻人组成的电商销售团队,还带领公司员工参与到网上直播队伍中来。

  “我们公司现有30多名员工参与直播,年龄最大的50多岁,年轻的20多岁,大部分都是附近村的农民。”徐坡介绍。

  49岁的员工孙志强,已在公司工作了6年,现在是一名货运司机。他说:“我们这个直播简单,就是干什么播什么。现在我也有了300多个粉丝,觉得挺有意思的。”

  8月21日,借助于阿里巴巴“春雷计划”绿色通道和产品独特优势,凌云鹅业获得了入驻天猫的邀请码。据易县电商中心负责人张琳滟介绍:“天猫平台对入驻商家实行的是邀请制,门槛较高,对商家品牌知名度、商品品质等都有很严格的规定。这次‘徐小鹅’能赢得入驻天猫资格,又将迎来一次网上新飞跃。”

凌云鹅业员工正在进行快递打包。

  做一只专注、有情怀的“鹅”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这是凌云鹅业公司总经理徐英最真切的感受。作为“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近几年,正是得益于国家消费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凌云鹅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经易县扶贫办认定,凌云鹅业食品有限公司鹅制品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的第一批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同年,凌云鹅业系列产品入驻北京首农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受到北京消费者青睐并在北京首农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年货大集上,累计销售额达到13万元。

  一年时间内,该公司产品还先后亮相河北省特色优势产品推介活动、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保定馆,及易县电商中心联合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栏目推出的春季消费扶贫直播活动。

  今年,凌云鹅业乘势而上,与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公司所生产的鹅蛋、零食、熟食等系列产品首次进入北京连锁商超销售。9月3日,“京客隆”下了第一笔7万余元的周定单。“做食品行业的都知道进商超不易。就拿‘京客隆’来说,就有产品种类、品质等硬性要求,而且是列入扶贫产品目录的优先入选。”徐英说,“能顺利进军商超,既说明产品好,更说明消费扶贫政策好。”

  在发展中,凌云鹅业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的乡亲们。他们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先后带动西陵镇等4个乡镇14个贫困村上千户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8月29日,易县“鹅扶贫·恁快乐”消费扶贫活动启动,凌云鹅业为承办方之一,目前正在进行入户推广工作,以带动更多的乡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发展鹅养殖实现稳步增收。

  “许多人都问我为啥叫‘徐小鹅’,一是专心做‘小’,就是要发扬匠心精神,打造行业领域里的精细化产品;二是专注做‘鹅’,鹅全身上下都是宝,大有文章可做。我们就是要做大做响行业领先品牌,并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谈起未来,徐坡信心满满。

关键词:易县,扶贫,徐小鹅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