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一中心医院“掌上管理”赋能后疫情时代新思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夏凡
2020-09-09 16:53:5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夏凡)随着现代化医疗技术的提高和护理科学的发展,优质的护理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日趋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这也给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带来新课题。

  把钉钉管理运用到护理工作中并不是一时兴起。“疫情之下,护理学习理念的突围与革新同样至关重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护理部主任刘英乔介绍,护理工作是医院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护理人员的管理也成为医院规范化管理的重点,“传统的护理管理模式中,由于医院的护士较多,每个人的工作时间不规律,技能水平也存有差异,再加上受今年疫情影响,导致护士培训效果提升速度慢,且管理效率无法得到提高。”

  发现问题后,经过讨论和试验,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自5月起运用钉钉APP实施护理管理工作。通过运用该软件上传临床相关护理质控标准、疾病健康教育知识、相应护理配合技巧及重难护理操作技术规范视频等。“这样一来,培训便利了许多,操作起来也不难,掌上管理也给后疫情时代带来新思路。”刘英乔说。

  钉钉平台文档和视频在开放日期内可随时反复多次学习,护士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完成培训学习,将护士的在职培训管理内容轻松转化为移动的掌上教室,所有的科室护士(包括休假人员),都可以及时收到培训学习相关信息通知,这在保证每位护士出勤率的同时,也激发了护士学习兴趣。同时,护士长作为临床一线管理者通过体验,也把这种学习方式引进到科室管理和培训中,将培训安排、培训重点及注意事项等及时公布在工作群里,在工作中不断征求大家意见,实现护士在职培训管理的持续改进。

  此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该院护理部又先后运用线上直播培训的方式组织了业务查房、进修生汇报、检验科标本采集培训。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运用钉钉为载体的掌上管理模式,线上活跃人数高峰时期达430余人次。人人主动参与到科室的培训管理工作中,相互督促,加强团队的凝聚力,主人翁意识大大提高。

  教室不仅只停留在“掌上”,还需击穿小屏,打开受众群体,使每个人都成为直接参与者。在家学习的护士,有的家属也跟着听得津津有味。急诊科护士何旭在互动中反馈:“我妈妈说老师们讲得真好,边做饭边听课,学习了不少医学常识。”

  借助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工具,实现医教研融合已成为当下医院探索“互联网+医疗”的一大趋势。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将钉钉运用在护理管理工作中无疑是一次新的尝试。在未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还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借助“互联网+”引擎力,不断汲取能量,坚定地朝着促进护理事业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行。

关键词:保定,一中心,掌上管理,护理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