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河北农大200余名大学生为家乡“非遗”代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玉洁 郝鸿森
2020-09-06 21:38:00
分享:

学生通过视频介绍磁州窑传统技艺。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玉洁 郝鸿森)近日,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织200余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拍摄制作与家乡“非遗”相关的短视频,以此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非遗”保护工作。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号召广大学生“在家乡搞调研,为家乡做贡献”,学院200余名学子主动参与“薪火心愿”社会实践团队,化身家乡“非遗”代言人,发现、调研和宣传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涨,实践活动共覆盖了7个省、直辖市。

  “安国药市”、“孙氏太极拳”、“河间歌诗”、“长白山满族剪纸”、“白洋淀芦苇画”等等,学生们以实物、图片、影像、直播、访谈等形式,制作“1分钟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分为传统体育、舞蹈、医药、美食等不同板块精彩呈现,让网友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学生制作的视频收集起来,进行统一编辑后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为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传承积极助力。针对作品相对集中的河北省,学生们还积极开展“新媒体环境下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与传播”系列调研。

  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起点,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推进“非遗”校园展、“非遗”微课堂、“非遗”购物车等活动,借助新媒体力量,打造可赏、可学、可买的“‘非遗’代言计划”,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擅长的手段,提高“非遗”的热度,让更多人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关键词:河北农大,大学生,非遗,短视频,代言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