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易县电商扶贫不走寻常路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贾祎玮
2020-09-04 16:22:46
分享:

  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举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中,易县脱颖而出,网络销售额达821.51万元,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总数据排行榜中排名第十二,在参与本次活动的河北各县中排名第二。此后,易县不断完善电商覆盖网络,助力扶贫事业发展。是什么让电商之花在这个贫困县盛开?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让农民明白电商

  自2015年易县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起,易县便积极推动电商在全域的发展壮大。要想让电商在易县扎下根、结出果,首当其中是让易县人了解电商、接受电商,学会电商营销手段。

  易县发改局投资及商业服务股侯健股长告诉记者,易县开展“电商扶贫,百村巡讲”活动,在70个村巡讲百余场,并与国务院扶贫办友成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中国红十字总会等组织合作开展“全国零售训练营”“乡恋计划”“魔豆妈妈”等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几年来,全县线下培训27000余人次,线上培训30000余人次。“为了解决农民交通不便、白天农忙、空闲时间少等困难,易县电商中心的百村大巡讲把课堂从城市转移到农村,从屋内转移到屋外,从白天改到了晚上。”侯健说。

  把网络铺遍村庄

  大力推动电商在易县的普及,在全县建设一张联通各个村庄的电商网络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来,易县建起一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一个物流配送中心和每村一个电商服务站的电商网络,以实现公共服务双向流通,奠定了易县农村电商发展的坚实基础。据介绍,目前,易县已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469个,以集中培训、线下辅导、业务下沉、效益带动等方式为主,提供网上代买代卖、代发代收物流快件、培训辅导等服务。

  到2018年底示范县建设完成后,易县已孵化淘宝店600多家、微店2000多家,当年网络零售总额为2.53亿元。2019年易县网络零售总额进一步攀升至5.77亿元。

  让土特产唱响品牌

  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品牌的力量不容忽视。易县注重打造区域电商品牌,以便拓展销售渠道。

  易县电商中心推出了区域公用品牌“易州印象”,以公用品牌整体推介县域特产形象,举办品牌发布会和农特产品评选大赛,扩大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易州印象”已开发农产品包装45款,涉及干果、玫瑰产品、杂粮等11个品类,系统服务于易县符合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商、加工商。

  为确保电商产品的质量,易县建设了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为主产区配置实时监测系统,做到了溯源品控。截至2019年底,易县有大约100种产品参与了农产品质量溯源。

  此外,易县还创建了产品包装研发中心,在研发新产品、设计新包装、提供品牌注册、分拣、包装、检测、营销策划等方面提供服务。

  让易县电商品牌走向全国

  酒香也怕巷子深。即便具备了一定的电商基础,有了自己的品牌,但再好的产品也需要让别人知道。易县以电商服务网络为基础,多渠道宣传推介易县农特产品,打造易县品牌,让易县电商品牌走向全国,将电商扶贫落到实处。

  2016年,易县举办了“最美乡村·浓情柿界”易县柿子采摘节暨消费扶贫启动大会。

  2017年,易县电商消费扶贫对接会召开,倡导“消费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扶贫龙头企业的产品销售,助力易县脱贫攻坚。

  易县还开展“消费扶贫系列活动·百家帮百户之鸡蛋扶贫”,采取“电商中心+电商村级服务站+贫困户”的模式,做到“周周配送·新鲜直达·诚信溯源·消费扶贫”,帮助100多户贫困家庭卖鸡蛋增收。

  2019年,易县组织十家产品资质合格的企业入驻北京首农双创中心保定馆展销,全年销售土特农产品1900多万元,辐射带动8300余贫困户增收;同时,组织8家易县扶贫企业参与“2019世园会北京扶贫馆易县活动日”活动,30余种特色产品亮相世园会,全方位展示了易县产业扶贫成就,提升了易县扶贫特色产品的知名度。

  2020年1月,易县组织部分扶贫企业走进“2020年迎新春北京消费扶贫年货大集”展会,宣传推荐县域特色产品。

  疫情期间,易县部分农产品外运困难,出现滞销。易县发改局组织企业发起凝心助力·助农战“疫”系列活动,征集带贫企业滞销量大的农产品,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农产品外销,带动贫困户增收。易县发展改革局、扶贫办、电商中心在地处西部深山区的牛岗乡发起“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每棵树认购价299元,保底出果20公斤。认购方可通过手机随时了解果农看管全过程,也可实地体验管理果树。果品成熟后,认购方可自行采摘,也可免费物流配送到家。短短20多天,社会各界认领了1513棵果树,减轻了牛岗乡苹果的销售压力。

  如今,易县农村电商逐渐走向成熟,助力易县产品打开大市场。以企业带动农户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助力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走上致富路。(本报记者 贾祎玮)

关键词:易县,电商,扶贫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