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高阳纺织,在高质创新绿色发展中一路向前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葛淑霞
2020-09-04 16:26:11
分享:

  电子商务中心的智慧仓库。

  高速运转的智能化车间里几乎看不到人。

  高阳纺织业,始于明末,兴于晚清,盛于民初,400年长盛不衰。由是,高阳县素有“中国纺织之乡”“中国毛巾·毛毯名城”等美誉。

  8月26日,记者走进高阳县三利、永亮、卡缦等纺织企业,从车间、展厅、电子商务中心,一直到污水处理厂,真切体会到高阳纺织在新时代所焕发出的新活力。

  无论走进哪家公司的车间,映入眼帘的都是排排机器,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现代智能化的生产设备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解放了劳动力,更是提升了产品质量。

  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海涛介绍,2016年公司投入300万元对车间进行数字化建设,2017年建成投产4条标准化自动生产流水线,实现从接单、生产、入库的生产管理全链条智能化、数字化生产模式,同时实时监控生产状态,确保客户订单100%可控;车间生产产能由原有的1800万元提升到3600万元,次品率降低10%。

  河北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立新厂区,“新厂110台机器全部进口于意大利、日本,公司产品达到国际标准,90%出口销往日本、欧洲、俄罗斯。”公司贸易部经理刘婷介绍。

  生产设备数字化、智能化,而在产品性能上,高阳纺织更是注重研发创新,满足个性化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我们设计的专利产品‘魔术枕套’,利用纽扣可调节大小,适用于大小不同的枕芯,实用便捷,成为公司稳定和持续的赢利点。”河北卡缦纺织品制造有限设计师史树雷为记者一行介绍了魔术枕套、雪尼尔织物、色纺纱织物等系列创新产品。该公司拥有工艺研发和设计人员近30名,以2019年的花型出新和新品开发为例,每月在15-20项,相当于不到两天就要构思完成一项设计。

  产品设计在创新,纺纱工艺在创新,销售模式也在创新。电商成为重要的销售途径,直播带货更是带来订单的直线上升。在三利电子商务中心,毛巾调度中心经理牛进军介绍:“公司引进这套操作系统实现了库位码、货位码、货全匹配,需要出货的时候,直接按着系统提示走到货位码取货就可以,全程都有录像。原来,30名工人一天出3000单,现在15个工人每天可出2万单。”

  纺织印染耗水量大,过去污染严重,环境不堪其负,如今,绿色环保成为发展主基调。高阳县污水处理厂现在日处理污水14万吨,2011年建设的中水回用工程,日出2万吨中水,回用于染纱项目。高阳县还建成了循环经济示范区,构建起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的循环产业链。

  目前,高阳纺织既有三利、永亮、柏立信等近80家上规模企业,又有3000余家小微企业,从业人员12.5万人,巾被、毛毯产品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1/3,纺织业年产值达350多亿元。(记者 葛淑霞)

关键词:高阳,纺织,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