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消费新闻

开学季到来 保定市消协发布五大提醒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高国峰
2020-09-04 16:27:12
分享:

  日前,随着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学生学习用品及相关服务迎来消费热潮,不少商家也借机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保定市消协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群体:提升自我保护和消费维权意识,警惕各类消费陷阱。

  ■按需消费

  切忌跟风攀比

  建议广大家长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勤俭节约的美德,结合自身经济状况,根据实际需要选购学习用品及电子产品。在选购电子产品时,建议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商品性能和价格。要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正规销售商和品牌旗舰店购买,切勿因追求低价而上当受骗。特别是刚进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切忌盲目跟风消费和攀比消费。

  ■绿色消费

  谨慎购买“三无产品”

  家长在为儿童选购学习用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看清产品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等相关信息,对“三无”产品要慎买慎用。对于橡皮、涂改液等学习用品还要看清产品是否有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对于有香味、异味及做工粗糙或价格太过低廉的文具尽量不要购买。

  ■明白消费

  严防“校园贷”陷阱

  不良“校园贷”公司往往以无息贷款为名,实则以收取高额手续费的形式诱骗学生借贷。大学生群体一定要注意防范风险,不要贪图所谓放贷“方便、快捷”。要适度理性消费、明白消费,勿因“超前消费”而盲目借贷。

  ■诚实守信,理性办卡

  各大金融机构会针对大学新生推出办理信用卡优惠政策,面对赠送礼品、提高消费额度等促销措施,建议不要一味追求高透支额度。在办卡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要知晓使用规则,消费后要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还款,以免产生滞纳金或影响个人信用。

  ■保留凭证,及时维权

  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后,要主动索要发票、三包信誉卡等凭证,要求商家详细填写商品名称、价格、购物时间等信息,以备出现问题及时维权。此外,当发现所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向消费者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高国峰)

关键词:保定,消协,提醒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