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环卫工捡万元现金 现场坐等失主半小时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赵国栋 朱佳硕
2020-09-03 14:30:54
分享:

    包内有一摞现金和一本记账用的笔记本。

    焦庄派出所出警核对后,将钱包交给失主(左一)。

  9月2日上午,提及捡到万元现金后归还,在南二环上进行道路冲洗作业的环卫司机王会军乐了:“我跟那个失主说我捡到了一个包的时候,那两口子都没理我一下。女的一个劲儿地哭,男的一个劲儿跟警察说话。估摸着他们以为我在逗他们玩呢,谁捡到那么多钱会还回去啊……”

  作业途中捡到包

  看到有现金后上报公司,现场坐等并发朋友圈寻失主

  事情发生在8月30日9时许,跟往常一样,王会军开冲洗车在南二环冲洗道路,途经限高架西侧20米路南时,发现快车道上有个小挎包。

  “我当冲洗车司机好几年了,咱环卫意识还是有,看到马路中有杂物,就想捡起来扔垃圾桶。”王会军称,当时有不少车辆从挎包上辗过,他捡起包随手扔在车上,准备作业结束后找个垃圾桶扔掉。

  在作业了一段距离,王会军开车掉头来到中石化加油站附近,准备把包扔进垃圾桶。“打开包一看,厚厚的一摞钱啊,估摸着得有一万多块钱。”王会军说,捡了这么多钱,他第一时间就向公司负责人刘智博打电话汇报。

  “我们领导就让我在现场等,也没说等多久,我就想先发个朋友圈寻失主吧。”为了更加显眼一些,王会军专门把冲洗车停在了限高架旁边,并把捡到的包放在车辆正前方。

  失主是一对拉菜的夫妻

  没找到包前妇女着急地哭,找到之后激动地哭

  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一直瞅着路边的王会军,发现一辆拉货的大车停在加油站附近。

  “车上下来俩人,一男一女,女的在那儿一个劲儿地哭,男的则四处踅摸着。”王会军说,考虑到可能是失主,他把包扔进了车内,锁上门后迎了上去。就在这个过程中,一辆警车开过来,警察下车后跟两人在说话。

  “我凑过去一听,真是失主,正在跟焦庄派出所民警说丢包的事情,原来这两口子报了警。”王会军说,在听了会儿对话后,他跟失主说捡到了一个包,“那两口子都没理我一下。”

  想起那个场景,王会军还有些尴尬:“我只好把警察叫到了一旁,把捡到包的事儿又说了一遍,随后就让警察跟我去拿包。”原来,王会军发现包内有一张收据,收据上的车牌跟现场货车的车牌不一致,所以才没有贸然把包拿出来。

  经过警方核实比对,包内现金确实是这对夫妻用来收蔬菜的钱。“我让他们点点钱数时,男的就说有一万多,女的还是一个劲儿哭。不过之前她是着急地哭,后来是激动地哭。”王会军说,拿到包之后,两口子非常感谢,妇女准备买条烟给他,被他拒绝了。

  环卫司机原是兵哥哥

  仍保持军人本色,家人获悉后“设宴”奖励

  采访中,王会军所在的环卫公司总经理刘智博称,王会军是一名退役军人,一直保持着军人本色。

  对此,44岁的王会军告诉记者,他1995年当兵,在山西、河北等地服役9年,随后回到了家乡保定。

  “那两口子后来上了车,说还得上高速去外地收菜,我当时看到他们的孩子还在车后座上,才三四岁的样子,这么小就跟着父母四处跑,生活也不容易。”王会军称,随后他也上车离开。

  回到单位后,王会军的行为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并被给予300元现金奖励。对此,王会军称,除了公司的奖励,媳妇和儿子得知情况后,也“奖励”了他一顿。

  “我媳妇在河北大学环卫部门工作,儿子18岁刚考上大学,在听我说这件事儿后,都觉着我做得好。于是媳妇决定晚上下馆子,我们一家人撮一顿,也算是给儿子上大学之前,提前上了一堂人生课。”王会军笑称,其实捡东西对环卫工来说不算什么稀罕事儿,不过捡到万元现金的时候极少,“以前还捡到过手机,也上交给单位归还失主。”

  临别,记者问起失主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王会军笑称“不知道,也没想留”。在他看来,“咱又不图什么回报,无愧于心就行。”

  今年,本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最美家乡人”征集活动已经开始,多篇善美人物的报道相继见报,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善美不断,关注持续,您可通过电话3320078或3092077进行相关人物推荐,也可把相关材料发到邮箱jj3092077@126.com,本报将择优编采报道。活动结束后,保定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保定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并各自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邸志永 赵国栋 朱佳硕)

关键词:环卫工,失主,现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