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天意|我和奶奶打个平手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杨天意
2020-09-03 14:33:07
分享:

  我从小就愿意去奶奶家,因为我和奶奶有个秘密——她每次都给我十块零花钱。

  或许是周末,或许是小长假,爸爸总用自行车驮着我,顶着十一点的烈日,从热闹的市里回到县城。那个过程,现在想起来是嘴上满是抱怨,心里满是期待。这种对“金融”的热切的期待,只有在爷爷把炖排骨、炖猪肉或者一碗卧了荷包蛋的方便面端上来时,才会被我暂时淡忘。经过饭后聊天,聊后午睡,睡后醒盹等一系列流程发酵,我最期待的“离别之际给钱花”环节才会来到。

  那时,奶奶会把我悄悄地拉到卧室门后,像姥姥、小姨二姨等每一位不常会面的中老年妇女们一样,小心翼翼地对我说:“给你十块钱,别告诉你妈。”不告诉我妈,这是我与这些长辈们多年的默契——毕竟,这是压岁钱外少有的“灰色收入”。

  那个时刻,觉得世上只有奶奶好,温馨,满足,还有被妈妈“审问”时的忐忑。

  我上班的第一年春节,回家后依旧领了压岁钱,随后又从怀中拿出早已折叠并捂热的几张红色钞票,把它递给奶奶说:“奶奶,我挣钱了,该我孝敬你了。”

  奶奶收下了我的“孝心”,她搂着我,我感觉到她激动的心情,不一会儿她就嘤嘤地哭,拿着钞票向着爸爸妈妈说:“我花着我孙子的钱了。”

  此刻,我感觉肩上有了力量;此后,每个节日孝敬奶奶。

  一个寻常的周六,在省城工作的我已经连续数月没有回家了。这天,我仓促地回家看了父母,又提着大包小包回到县城看望爷爷奶奶。聊天中,我寻找恰当的时机,准备掏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票子。

  奶奶眼睛盯着电视,关注着省台的天气预报,爸爸说:“省城的天气预报在你奶奶心中可是神圣,就算聊得兴起,只要一播放天气预报,大家都得禁声。”此刻,播音员清脆说:“多云转雷阵雨。”奶奶紧跟一句“明天下雨”,然后,她手拄着沙发,起身走向卧室门后,旋即回身,手握着几百元,却又看到了同样握着几百元的我。

  噗嗤一声,我和奶奶都笑了。

  回家的路上,妈妈问,给你奶奶孝敬了些什么。我说,我和奶奶打个平手,她也没给我,我也没给她。

  虽然没有送出我的“孝心”,可是我感觉到我们彼此的关心已经融化在不言中。(杨天意)

关键词:文苑,奶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