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张金刚|胭脂河畔“菜先生”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金刚
2020-09-03 14:33:12
分享:

  “菜先生”在菜棚劳作。

  位于阜平县城南十几公里的胭脂河,奔流不息,如被岁月智慧了的老母亲,张开宽广温柔的双臂,拥黄沙、河石、红花、绿柳入怀,更拥着两岸勤劳不息的胭脂河儿女。虽然河水明显少了许多,可冲积而成的“两岸平原”愈发平坦、辽阔。

  这座曾培育出胭脂稻、小麦、玉米等优质作物的“阜平粮仓”,如今在北果园乡广安村一带转型变了模样,成为生于斯长于斯的“菜先生”二十年来一直创意描摹的“蔬菜王国”——阜彩蔬菜基地。

  我爽朗地高声召唤:“菜先生在吗?”片刻,“菜先生”从一座大棚里钻出,满脸憨笑迎上前。还是原来的样子:不高的个头、精爽的头发、结实的身板、朴素的衣着、灿烂的笑容。这形象气质,与他退伍老兵的身份很是搭调,骨子里透着那么一股子劲儿。

  我指了指他沾满泥土的双脚,打趣道:“你还是这么热爱故乡的土地。”“菜先生”跺跺脚:“沾点儿土才是种菜人嘛!走,带你看看我的菜。”

  任意拉开一座棚门,走入棚内,满满的润湿感催得我每个细胞都活跃舒爽,土地与秧苗自然散发的清香令我有种回归儿时菜园的恍惚。我在棚口闭了眼,大口大口贪婪地深呼吸,孩童般嚷道:“这棚是西红柿!”“菜先生”应道:“回答正确!”

  “菜先生”上前挑一颗泛红的果子摘下,递给我:“尝尝,免洗的!”一口咬下,香味浓郁,汁液满口跳跃,真似在舌尖上舞蹈。我的表情应该有些夸张:“嗯!太好吃了,是儿时的味道。”“菜先生”瞅了一眼脚下的土地,说:“我就是想在儿时的土地上种出儿时的味道!”

  土地上沿袭的种菜土法与现代科技结合,种出了品质优秀的阜彩蔬菜,这是“菜先生”最为津津乐道的得意之作。

  “菜先生”视菜如命,给予了最贴心的呵护,当然也得到了最可心的回馈。

  种子绝对来自知名农业科学研究机构的最新成果。时下已错过育苗期,但我可以想象得出:一颗颗优良、纯正的种子在温暖的现代化育苗大棚里苏醒,萌芽,长成一株株冲劲十足的幼苗;再被移植在施了羊粪等有机肥的沃土之上,得阳光沐浴,由山泉浇灌,接下来就瞧好儿吧!

  瞧了几个大棚,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韭菜大棚裸露的土地不会板结?为什么瓜果大棚的土地覆了地膜?

  “ 菜先生”饶有兴趣地给我科普:“我都是用的有机肥——处理过的羊粪。还要定期‘喂’些‘豆饼’。”初听这词儿,感觉种菜好奢侈。“菜先生”笑了:“豆饼也是种有机肥,就是发酵处理过的做豆腐剩的豆渣,榨油剩的花生渣、瓜子渣、菜籽渣之类的,能改善土壤性状,菜也长得壮。”怪不得土质肥沃、疏松,韭菜肯定喜欢。

  “菜先生”蹲下身,引我看那间作在瓜果中间的一垄垄覆地膜。白色的塑料薄膜下,偶尔有几株倔强的小草匍匐,但终成不了气候;密密麻麻的小水珠附着在地膜内层,还起到了保湿效果。一旁操作的工人凑前说:“老板说坚决不能用除草剂,先前光拔草就拔得着急,这样有了地膜,我们省事儿多了。”

  “草的问题解决了,那虫呢?不用药,总不能用手捉吧?”我又抛出一个问题。

  “菜先生”指了指棚中悬挂的几个黄色小灯说:“就靠它们了,诱虫灯。有时,再放些粘虫板。物理捉虫!”

  “菜先生”又指了指棚顶一角儿的摄像头:“这是2016年商务局帮我安装的农产品追溯系统,对重点大棚、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何时育苗栽植,何时施肥浇灌,何时田间管理,何时采收发货,连带土壤酸碱度、空气指标、水质、瓜果生长情况,都在第一时间上传至大数据库。”

  “菜先生”从手机里找出一张贴了二维码的娃娃菜照片给我。长按,识别,马上跳转至“农产品追溯综合服务平台”。有追溯码,有基地信息,有娃娃菜的“履历”:栽培、出苗、间苗、数次浇水、采收的时间全都记录在案。“菜先生”骄傲地说:“这就是智慧农业的魅力!”

  二百余座冷温大棚、一百余亩露天蔬菜,大路瓜菜、特色蔬菜,撑起了菜先生的“多彩”基地。“菜先生”发出邀请:“你现在来得不是时候,等采摘季一定来尝尝我的‘蔬菜宴’!”

  凭我这些年在阜彩蔬菜基地之所见,极力地想象着“蔬菜宴”的隆重与靓丽:茄子紫、黄瓜翠、豆角绿、菜花白、番茄红、萝卜青、胡萝卜橙,常见蔬菜的色彩已足够亮眼;而那紫色的土豆、白菜、生菜,黄色的西瓜、茄子、香蕉西葫芦,黑色的土豆、番茄、胡萝卜,更是绝对吸睛。再加上“菜先生”“报菜名”般介绍我认识的杭椒、杭茄、荷兰豆、红菊苣、冰菜、结球茴香等营养功能型特色蔬菜,定会让我大开眼界。

  瓜菜色彩缤纷,琳琅满目,除了常规菜的常规做法儿,真想象不出那些特色菜是个什么吃法儿?“菜先生”卖了个关子,埋了个伏笔:“我的特色菜在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大中城市市场,很受欢迎的。等时令到了,请你来品尝如何?”我拭目以待。

  数座棚内都见有工人在忙碌,此时的工作主要是疏花、搭蔓、授粉,也有在收割韭菜的,“沙沙沙”一镰镰下去,满棚都是浓郁的韭菜香。这些雇自广安本村的留守妇女们种了一辈子地,稍加培训便可熟练操作。

  一位翻着藤蔓疏花的大婶讲起来头头是道:“这是哈蜜瓜,为了保证瓜的品质,必须摘掉这些花,直到十五个节儿以上才留花坐瓜。”说完,“嘎巴嘎巴”又摘掉数朵娇嫩的小黄花。负责技术领班的大婶明显健谈一些:“我来这基地早,当年我老伴左胳膊受伤落了残疾,干活儿只能一只手,自打我到这儿,肯吃苦,也爱学,老板就让我做领班,带着后来的姐妹们,一年能挣两万多呢!”说完,捂嘴羞涩地笑起来。

  棚外遇到一位挥锹铲土的大叔,上前搭话:“你也在这儿打工?一个工给你多少钱?”大叔憨憨一笑:“我是临时替我老伴儿来的,她挣多少工钱,我也不过问。”旁边一位大婶说:“我们一个工有六十的,七十的,还有八十的。这样守家在地打个工,自家家里的、地里的活儿也都落不下,家门口儿就能挣钱,好着哩!”

  “菜先生”悄悄告诉我:“他们中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他们愿意自力更生地通过劳动挣钱,我都会根据工作需要吸收到我基地干活儿,这也算是精准扶贫、有效帮扶嘛!”

  谈及以后,“菜先生”很有信心:“这场疫情把大众消费对绿色有机蔬菜的需求提前了好几年,也更坚定了我的方向,就是初心不改地永远追求‘高品质高质量,营养健康安全’,继续占领高端市场,走进城市社区,搞活网络销售……有机蔬菜前景一定会更好!”

  “菜先生”叫顺嘴儿了,竟一时叫不惯他的本名“马志国”。

  在田间地头见马志国多了,竟淡忘了他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的身份,淡忘了他被河北蔬菜行业协会授予的“蔬菜大王”“蔬菜科技示范标兵”的称号,淡忘了他是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的老总,淡忘了他是阜平县政协委员、“十佳致富带头人”……

  其实,马志国对加身的这些“彩”看得很淡:“做人做事扎实本分,才配活在这块土地上。”我最欣赏他卷起裤管,撸起袖子,两脚沾泥打理蔬菜的模样,虽然四十三岁的他有了白发,有了皱纹,论颜值真谈不上多帅,但在许多人眼中,大棚中、土地上、菜丛间神情专注的马志国最帅,那才是他人生真正的“高光时刻”!

  胭脂河静默东流,广安村一派生机。望不到边的白色大棚、露天良田似是一片秘境之地,绿油油的秧苗正在拔节或即将登场,在这片孕育了革命,孕育着希望的沃土里,深藏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梦想”,我期待“菜先生”马志国那“彩的菜”“彩的梦”实现的那一天。(张金刚)

关键词:文苑,胭脂河畔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