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议上强调 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全面打响城市转型攻坚战 努力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白冰
2020-09-01 13:18:25
分享:

8月31日,保定市召开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议。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高欣悦 摄

  8月31日上午,保定市召开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全面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打响城市转型攻坚战。保定市委书记、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政委党晓龙出席并讲话。保定市政府市长、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指挥长郭建英主持。

  党晓龙指出,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充分认识主城区城中村改造的重大意义。从人民视角来看,城中村改造是坚持人民至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住上新房子、好房子、放心的房子,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从时代视角来看,城中村改造是抢抓重大机遇、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的重大战略决策,抓住难得的政策窗口期,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从发展视角来看,城中村改造是落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抓发展保增长的迫切需要,要扎实推动“产人城”向“城人产”转变,不断引进新产业新业态。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要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首要标准,把保定城市建设得更美好,努力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

  党晓龙强调,要以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责任担当,迅速掀起城中村改造的热潮。要抓好“五个贯穿始终”。一要把坚持人民至上贯穿始终,推动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群众参与有机统一。在征迁、补偿、建设、安置等每一个环节,涉及群众利益的上学、就医、出行、停车等每一个细节,都考虑满足群众需要、贴近群众生活、符合群众利益、尊重群众意愿。广大基层干部务必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呼声为第一需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阳光政策惠民生、以细致工作暖民心,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要把政府主导贯穿始终,推动标准、质量、效率有机统一。突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文化传承和市场化运作,对标雄安设计、雄安标准、雄安质量,坚持统一规划设计,连片改造提升,强化公共空间、土地资源和综合功能的串联整合,加强城市风貌设计管控,尤其是要把高品质安置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三要把城市化改造贯穿始终,推动镇改街、村改居、农改非有机统一。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实现农村变社区、洼地变高地、农民变市民,改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空间”、生活“新品质”。四要把严格依法推进贯穿始终,推动法律、政策、纪律有机统一。坚持务实创新破解“用地难”、多措并举破解“资金难”、理法有据破解“征拆难”、深化改革破解“审批难”。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底线,以做深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为基础,以合情合理合法为尺度,依法征迁、有情操作。依法严厉打击极少数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不法人员,绝不能让极少数人妨碍广大群众喜迁新居。五要把定规矩理秩序贯穿始终,推动城中村改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治理房地产乱象统一起来。同步推进原来市政府批准正在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同步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步推进“两城三微五宜”等城市“双修”工程,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市政工程,进一步把保定房地产市场的良好秩序立起来,把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的良好形象立起来。

  党晓龙强调,要以敢打必胜的攻坚干劲、顽强作风,确保打赢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一是实施以上率下、上下齐心的强力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坚决服从统一领导,加强协同,密切配合,在攻坚一线比进度、论英雄。二是压实以区为主、各负其责的主体责任,每个村都要成立由区四大班子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书记、区长要带头分包最难的村。做到标准硬碰硬,绝不掺水分;进度实打实,绝不打折扣;考核严又严,绝不开口子。三是打造能征善战、敢打硬仗的战斗团队。以城中村改造为“练兵场”,把最精干力量放到工作专班中,特别是把优秀的85后、90后年轻干部放到一线来拉练,从中检验干部成色、锤炼实战能力。四是打好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人民战争”。全市各级党政群团组织,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各个方面,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投入到城中村改造中来。市、区、乡、村四级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在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走在前面,带头响应、带头执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广泛宣传城中村改造的目的意义,解读政策法规,展示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动员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全力支持。对带头拆迁、配合工作的,要给予奖励,并作为典型广泛宣传。

  党晓龙指出,城中村改造是一个大平台,也是一个大考场,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领导干部的格局、眼光、能力、作风的一次重要检验。一要在“大干不难、小干不易”上统一思想,作风越实社会越和谐,前期工作越深后期进展越迅速,速度越快改造成本越低,声势越大阻力越小。二要在“难事当前、舍我其谁”上统一思想,奔着困难上、奔着矛盾上、奔着群众关心的事情上, 顶住压力、冲破阻力、迎难而上,确保一户不剩、一事不留、一天不拖。三要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上统一思想,增强“在其位必谋其政”的责任担当,多办一些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实事好事。四要在“说干就干、干就干成”上统一思想,确保让老百姓按时住进新房,绝不能出现一个烂尾工程,绝不能出现任何安全和质量问题。行胜于言,质胜于华。要以等不及、坐不住、慢不得的姿态,在坚决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见初心、担使命。

  郭建英指出,城中村改造既是民生问题、又是发展问题,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改出城市建设的“新颜值”;紧盯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举措,坚决改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聚焦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改出群众生活的“新品质”;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坚决改出崇尚实干的“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高的生活品质,为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贡献力量。

  会上,市领导杨春光、杨建文分别讲意见。市领导张志奎宣读实施意见。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以及五尧乡、大马坊乡,后营村、王七里店村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闫继红、李双喜、杨文堂在市主会场参会。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姚琳 白冰)

关键词:党晓龙,城中村改造,保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