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助力“创城” 保定交警六大措施强力整治交通秩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张苗
2020-08-30 18:21:1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张苗)8月28日,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标准,严厉整治交通违法行为,逐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大力开展文明宣传引导,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规范主城区停车秩序管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对市区17条主干道、21条次干道、117条支小路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重点治理。对重点路段的沿街商铺和住户逐一发放《规范停车告知书》;对市区各路段采取步巡贴条的方式,治理道路两侧违法停车行为;对市区学校、医院等车辆流动性大的重点部位,采取车巡的方式进行违停治理;对长期停放、驾驶员不在现场、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机动车,采取拖移车辆的方式进行处理;增设60余套违法停车抓拍设备;成立铁骑队,加强常态化巡逻管控。截至目前,市区共计查处违法停车行为9.5万余例,有效规范了市区停车秩序。

  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工作原则,重点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六选一”的方式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市区共计处罚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6万余例,持小黄旗现场管理、朋友圈发照片集赞等警告教育2.5万余例。

  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明确民警、辅警指挥机动车主动停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引导行人、非机动车集中安全通过斑马线;增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12套、增设电子警察抓拍设备80套,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电子抓拍力度。截至目前,市区共计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3500余例。

  完善主要道路交通设施。以65个创城路口为重点,对市区所有灯控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调整,缩短右转车辆通行时间,减少右转车辆与非机动车、行人的交叉冲突;在52个创城路口设置非机动车、行人等候区,施划非机动车、行人停车线,并在路面喷涂提示文字;在42条路段增设了共5108个道路停车泊位;在13条道路127个交叉路口安装反光突起路标20990个,规范路口通行秩序。

  宣传引导全民参与文明创城。交警支队先后制作宣传标语、倡议书等宣传品近30余万份;在市区所有道路的中心护栏上安装交通文明宣传标语300多块;在市区所有警务岗亭的主要岗口摆放文明交通宣传“三字经”展板70余块;在人员密集的人民广场和竞秀公园内分别设立了5块宣传栏。同时,利用市区道路上的110余块大型交通诱导屏滚动播发创建文明交通宣传标语;发挥行业优势,召集全市外卖、快递等企业,在外卖箱、快递三轮车等明显位置,张贴文明出行宣传标语。此外,还深入长城蚂蚁物流公司等运输企业,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共建文明交通、共享头盔进企业”活动,宣传引导全民参与文明创城。

  结合日常任务创新开展文明创城工作。结合交警本职工作,制作文明交通警示教育“三字经”原创作品;各岗亭执勤民警利用便携式音箱、话筒对闯红灯、自行车斜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以喊话方式及时劝导制止;深入企业、社区、街道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与企业和社区完成共建任务,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提升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

关键词:保定,交警,整治交通,创城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