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访顺平县蒲阳镇党委书记张建龙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辛于 张博
2020-08-27 11:03:10
分享: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我镇社会持续稳定、经济不断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靠党建做保障。今年以来,蒲阳镇坚持把‘抓防促保’活动作为全镇工作的首要工程来抓,下大力夯实党建基础,全面做好民生实事,不断强化环境保障,为顺平县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采访顺平县蒲阳镇党委书记张建龙,谈及“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张建龙的思路格外清晰。他介绍,蒲阳镇通过持之以恒抓党建,建好“桥头堡”、选准“领头羊”、壮大“生力军”,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抓防促保”活动的重要部署上来。实施典型示范、治瘫转后、结对帮扶、活动场所提升“四大工程”,打造了北关、永录、大城北等9个典型示范村;同时,坚持以点带面,成线连片,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张建龙说,在选准“领头羊”上,蒲阳镇坚持党委领导、党委主导、党委指导原则,着力把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率先在全县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同时,全方位、多视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致富能手中选、在退伍军人中育、在大学生中挑、在成功人士中筛,实现每年村村纳新一名优秀青年党员目标,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蒲阳镇坚持只要群众有需求,干部就有行动,镇、村干部都把服务群众当做自己的事业,视群众为亲人。”张建龙说,镇里推行的“三个走遍”,使群众工作做得更扎实。聚焦脱贫攻坚,走遍所有贫困户非贫困户;聚焦环境整治,走遍各村的大街小巷;聚焦产业发展,走遍各村的田间地头。今年以来,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33份,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180个。村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制度”,为群众服务更到位。每名村干部包联10名党员,每名党员包联10户群众,多宣讲听民意、办实事解难题、找路子帮民富、化纠纷促和谐,编织了一张无缝隙服务网络。今年以来,全镇农村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100余件。利用晚上时间,办好“一个课堂”。镇党委班子成员每月深入所包村举办一期“农民夜校”,选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稳定等内容授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公里、解决问题零矛盾,蒲阳镇用扎实的工作密切干群关系,为创优发展环境夯实了基础。

  张建龙表示,蒲阳镇始终坚持把抓产业发展、抓民生项目、抓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近年来,打造了尧鑫果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金线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永录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三大示范园区,带动全镇广大村民增收致富。永录村正在打造一个占地100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占地约5万平米的23个现代日光温室大棚,预计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

  蒲阳镇今年面临顺平县第三中学、第三小学、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项目征地和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工作,蒲阳镇组建征迁工作专班,实行“干部、党员+户”的模式,目前已完成征地300余亩,确保了项目顺利建设。围绕农村卫生环境整治“五清三建一改”,硬化村内道路5万多平米;在主干道和村内街道种植碧桃、冬青、月季、金叶榆等各类绿化植物总面积5.62万平米;喷涂美化墙面16万平米,绘制各类宣传画600余幅。结合“空心村”治理,拆除残垣断壁、破旧房屋130多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停车场等18个,各村人居环境实现整洁、干净、有序。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发展短板在哪里,就向哪里发力;百姓需求在哪里,就向哪里用力。真正把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谋长远、促发展、富百姓的使命。”张建龙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信心。(记者 王辛于 通讯员 张博)

关键词:全面小康,镇党委书记,顺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