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保定二手车行业呈现成长的烦恼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梁冬艳 田莉
2020-08-25 15:48:50
分享:

纷纷强食这块“肥肉”的背后,将会出现新尝试者的心酸

  8月23日,记者探访保定市区几家新建和原有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多数市场内的车辆减少许多,服务大厅内办理交易手续的人下降,不再有曾经的院内车辆爆满场景。

  易县二手车市场是一家新建市场,占地30多亩,有工作人员20多名。经联系该市场负责人获知,在业务范围覆盖涞水县、涞源县等县的情况下,仍呈现入不敷出的惨淡经营状况。上半年,此市场交易汽车1350辆,月均交易220多辆,每天平均过户仅几辆车。上半年,市场交易收入仅为20多万元,亏损达到近50万元。

  望都县二手车市场是已开业运营11年的老市场,今年上半年交易二手车4000多辆,市场交易服务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据了解,保定市的其他几家老市场已采用减人节支的方式,苦苦维持经营。

  尽管多数二手车市场存在吃不饱状况,但投资新建二手车交易市场仍在继续。2018年年底前,保定市有5家二手车市场;2019年1家新市场开业。今年1月,开业的新市场达到5家,另有4家建设准备年内开业。由此可见,二手车交易市场正成为纷纷强食的一块“肥肉”,但激情投资的背后,将会出现新尝试者的心酸。

  从业界了解到,按经营成本和交易服务收入计算,一家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达到1.6万辆,即月均交易超过1300辆,方能维持市场的正常运营。今年上半年,全市现有营业的11处市场交易车辆62249辆,同比下降11.74%;每处市场平均每月交易仅943辆,日均交易30多辆。一位不愿具名的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透露,作为二手车交易专项市场,这样的交易量不仅远未发挥应有效能,造成投资的浪费,而且会导致行业的恶性竞争、打价格战和交易欺诈行为发生,最终将影响这一行业的良性发展。

  保定市二手车市场规范化发展起步于1999年。业界人士建议,由于二手车经营是汽车流通行业的重要环节,不仅涉及整个汽车产业和环保、安全等诸多方面,而且对制定和调整汽车产业政策有重要影响,今后这一行业的市场不在多而在强,强大二手车经营主体,通过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运营,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行业人士还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认为这是块肥肉,二手车经营已快速转型,网络直播模式让大部分车辆线上交易,正在压缩传统市场的生存空间,那种以收费来养市场的模式正在弱化,再投资建这种有形市场,单纯靠收取物业管理和服务费的时代已经过时。(记者梁冬艳 田莉)

关键词:保定,二手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