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百岁老兵崔庆俊的传奇人生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穆立新 张陆永 王振海
2020-08-19 10:42:41
分享:

  在蠡县辛兴镇辛兴村,有一位百岁老兵叫崔庆俊,他1945年参加八路军,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无数次大小战斗,共获得过9枚勋章,他作战勇猛、机智顽强,在历次战斗中并未留下半点伤痕,这位世纪老人用不平凡的经历,书写出了精彩的传奇人生。

  有感于崔庆俊老人的非凡经历,笔者近日与同事一道前往辛兴村拜访这位百岁老兵,一起走进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听老人讲述那并不遥远的峥嵘岁月……

  崔庆俊1920年7月出生在蠡县辛兴村一个贫苦家庭。抗战爆发后,17岁的他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活动,194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3月参加八路军,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954年复员回到家乡。辛兴村党支部书记崔明章说:“崔庆俊和我是一族,老人今年刚刚过了100周岁生日,身体健康,走路结实,只是耳朵听不清楚了,他有6个儿子,都很孝顺。现在每月国家发给他1000多元优抚金,很幸福。”

  崔庆俊老人现住在辛兴村中心小区六儿子崔爱军家,一进门,看到老人正躺在客厅沙发上休息,见有客来便坐了起来。仔细打量,老人身材不高,略瘦,看上去像80多岁,他精神矍铄,热情同大家握手,让坐。崔景增说,他爸爸虽然耳朵听不清了,但思维清楚,能表达,眼睛还好,可以用写字的方式交流。

  崔庆俊老人说:他参军时25岁,番号是华北野战军独立8旅23团3营7连。参军5个月日本就投降了,虽然时间不长,但也同小鬼子交过手,他说:“在高阳县小王果庄打过一仗,与鬼子拼刺刀。我和一个鬼子扭打在一起,咬住敌人的一个耳朵,危急时刻,班长和一名战士冲上来把这个鬼子消灭了。战斗结束后,我才知道嘴上仍留着敌人的血迹。”这次能打败敌人,全凭八路军不怕死的拼命精神,说起这次战斗,老人依然有些激动。

  “解放战争中,我参加的战役比较多,清风店、石家庄、张家口、天津、沧州、太原等地都是我战斗过的地方,河北省范围的战斗也都参加了。”老人说,一次行军中,敌人的炮弹落在距离部队不远处,他前边和后边的战士都牺牲了,但他自己毫发无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提起抗美援朝战争,老人的眼睛湿润了。“我是志愿军67军200师599团副排长。当时特别艰苦,棉衣供应不上,一些战士宿营时在脸盆里一洗手脚,都冻掉了。在膝盖深的雪中一待多少个小时,怎么会不冻坏呢?整连的人冻死的也有。”老人接着说:“坑道作战对我军有利,否则,咱们抵抗不住美国的机械化部队。每天打几次没准,天天打,用罐头盒做成铃铛,敌人上来就报警,打下去就停止战斗。”战争的残酷和激烈,让老人的声音微微有些颤抖。

  时隔几十年,老人仍然清楚记得部分首长的名字,他说:“刚参军的时候,华北野战军首长是聂荣臻,我们23团团长叫曹保全,抗美援朝时我们599团团长叫齐威(微),政委是王金泉,齐团长是南方人 ,很会打仗……”

  复员军人证明书上显示崔庆俊老人1954年3月退伍,是因为那年裁军百万,光荣退伍的。退伍后老人当了多年小队会计和管理员,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家乡的建设上继续发光发热。

  受崔庆俊老人的影响,他6个儿子中有4人参军,8个孙子中3人参军,后代子孙都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穆立新 张陆永 王振海)

关键词:老兵,传奇人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