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河北农大食品学院18支社会实践团队服务基层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佳
2020-08-18 18:59:00
分享:

学生走进医院走访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生。 通讯员 路佳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路佳)2020年暑期,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以“知行合一,投身强国伟业 在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为主题,精心遴选组成18支社会实践服务队,300余名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开展传播战“疫”正能量、精准施策扶农、服务乡村振兴、聚焦环境保护等社会实践活动。

  弘扬抗“疫”精神,传播青春声音。“致敬最美逆行者”小队在多家医院走访了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并视频连线北京协和医院奋战在一线的徐东医生,聆听战“疫”故事,了解抗“疫”历程;发放300余份调查问卷对市民进行调研,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情况,并通过录制短视频、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分享战“疫”故事、推广防“疫”知识,宣传抗“疫”精神,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精准施策扶农,播撒青春力量。“酒故柿亲”队赴满城区和顺平县调研柿子深加工情况,走访企业2家,现场解决问题3项,提出合理化建议9条,助力柿农产品升级;“醉美红颜”队走进怀来葡萄酒生产基地,调研葡萄酒产业当前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服务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年智慧助农”小队利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推广普及网络销售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生深入农村了解村民生活状况。 通讯员 路佳 摄

  服务乡村振兴,勇担青春使命。“风华”小队通过参观乡村新貌、采访参与乡村建设工作者、随机走访村民等方式,寻访乡镇特色产业、乡村生态环境、村民脱贫致富情况,讲述乡村发展故事;“食品安全大于天”小队依托所学专业,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100余份,开展食品安全宣讲2场,动员广大群众重视食品安全;“南斗星”小队走进农村基层,了解“天价彩礼”的背景,为促进农村文明嫁娶风气提供借鉴。

  聚焦环境保护,贡献青春智慧。“冀青春”小队围绕垃圾分类存在的现实问题及落实垃圾分类的对策研究等角度在多地展开走访调研;“环保小卫士”小队深入企业、走进农村,收集污染防治案例10例,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讲5场;“环保绿源”小队采访企业30余家,发放调查问卷80余份,了解当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污染物处理情况,发放宣传海报100余份,宣传绿色生产理念。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学生以青年视角放眼社会现实,体察民生民情,把握时代发展,真正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打造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服务基层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河北农大,食品学院,实践团队,服务基层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