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中国好大爷”带来的感动,在古城流淌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2020-08-14 14:11:37
分享:

秦磊的朋友圈,最早发布了王增民的事儿。

郭靖女士给钱被拒后,给王增民大爷送来了鲜花。 邸志永 摄

  8月13日上午6时许,接连两场暴雨洗刷过的古城,余迹未干。冒着轻微的小雨,61岁的王增民又一次“出摊”。

  12日的暴雨后,从下午到晚上救援期间,王增民和儿子又在瑞祥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附近,捡到了27块车牌。

  “那边还有10来块没领走呢,这边又捡了20多块。”对于连续的暴雨,大爷一脸苦笑:“可别下雨了,我都成网红了。”

  市民秦磊早上7时许拍照转发,

  “中国好大爷”就此走红

  10日凌晨,保定暴雨袭城。

  到了上午,在瑞祥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附近,水有40多厘米深。王增民瞅了一眼马路边的广告牌:“你看看,水漫过了马路牙子,墙上还有淹的痕迹呢!”

  当天在路口附近救援熄火车辆时,老人先后捡到了20多块车牌。到了11日早上7时许,王增民想着肯定有人着急来这里寻找车牌,于是带着车牌出了家门“摆摊”。

  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幕被上班的市民秦磊看到,顺手拍下了那张刷屏古城的照片。“早上7点27分拍的,我骑电动车经过这里,等红绿灯时看到了,随手就拍了一张。7点48分,在等下一个红绿灯时发的朋友圈。”秦磊称,他怎么也没想到,这张照片能刷屏保定。

  “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大爷的做法挺好。”秦磊说,他是保定市爱心协会的会员,也希望传播一下正能量。除了照片,他还在爱心协会的群里发了14秒的短视频。此外,发朋友圈半小时后,有网友给他提供了老人的电话,于是他又发了一遍朋友圈。

  随着晚报在媒体上发布,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河北日报等越来越多的媒体转发,“中国好大爷”就此走红。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励5000元,称其“心存良善,千金不换”

  8月12日,一直挖掘、褒奖社会凡人善举的阿里巴巴集团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发现了王增民的感人事迹,随后决定联合保定晚报,为暖心大爷王增民授予正能量特别奖励,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王增民的颁奖词里这样写道:“一场大雨后,年过六旬的他捡了20多张车牌,义务摆摊等候失主。天气炎热,他在街头的守候,缓解了失主的着急,也温暖了来往的路人。大雨让这座城市多了几分焦虑,但这个暖心的摊位,像城市上空雨后的彩虹,折射出人性的真善美。虽付出但不求回报,心存良善,千金不换。”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候枞告诉记者,王增民大爷“捡到东西就该还回去,要什么钱啊!”这句话深深感动了项目组。

  “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蕴含着大爷的处世哲学,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如此。有些人贪图利益,有些人以此牟利。”候枞为王增民点赞:“他让我们相信,人心温暖,从不是谎言。”

  市民拍抖音视频意外发现自己车牌,

  给钱被拒后献上鲜花

  13日上午,记者带着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特别奖证书,准备给连续三天“出摊”的王增民颁奖,正赶上有人给老爷子献花。

  献花的女士叫郭靖,是新一代C区附近花店的老板。她告诉记者,早上她经过这里看到大爷在“出摊”,于是掏出手机拍照。

  “12日下大雨,我的车牌就丢了。路过这里时,我本意是想拍视频发个抖音,提醒朋友们可以来这里领车牌。结果,拍照时意外发现,有个车牌号特别眼熟,这不我自己的车牌么!”郭靖说,拿车牌时,老爷子的儿子还让她出示了证件,确认无误后才拿给她。

  准备给钱被老爷子拒绝后,郭靖赶紧跑回了花店,专门做了一束鲜花送了过来,恰好被记者碰到。对王增民的行为,郭靖直竖大拇指。

  三次“摆摊”被领走20多张车牌,

  剩下的车牌准备交给警方处理

  13日的“摆摊”,已经是王增民第三次了,也是收获最多的一次。

  “早上6点多出来的,到现在已经被领走17块车牌了,看来还是媒体力量大。”王增民告诉记者,众多车牌里面有一张蒙字开头的车牌非常醒目。

  “就在今天上午,我看到了那辆车,一看是蒙字开头的,细看后就是这辆车,我骑上电动车就追。”王增民的儿子王海洋有点懊悔地称,“最后没追上,车开得挺快。”不过,让王增民欣慰的是,蒙字开头的车牌主人看到了网上的报道,当天下午主动上门拿走了车牌。

  随着王增民的意外走红,对于网上称他“卖车牌”,老人有些生气:“还真有人给我说,给我100块钱让我把车牌卖给他,我没同意。别说100块钱,就是再多钱也不能卖啊!”

  13日16时许,记者再次联系王增民时,他告诉记者,车牌已经被领走了20来块,剩下的车牌,他准备交给韩庄派出所,让民警们代劳归还。(记者 邸志永)

关键词:“中国好大爷”,正能量,感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