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山影|业里的野性美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山影
2020-08-12 10:33:08
分享:

  业里是唐河岸边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这里没有山门,没有门票,有的是荒山、溪流、稻田、游船、树林、帐篷和简陋的小餐馆,充满着原生态的野性美。

  业里村属唐县,河水从顺平县南盘村顺山势由北向南折向西,在这里形成了两里多地河水倒流的奇观,颠覆了人们“滔滔江水向东流”的观念。因此当某人某事不可为而为时,当地人都会拽出一句歇后语敬告对方:“除非是业里的水倒流。”

  景区的水恣意横流,河道被一条筑坝拦成一片平湖,平湖的水顺水渠向西绕村而去。渠水南流分成两股,一股沿渠向东,一股向西折向北流入临时车道。渠水哗哗地注入稻田,又从稻田溢出流入下面的车道,这段车道便形成了小溪。游人在稻田埂上择路穿行,光脚走在水漫的石渣路上感受清凉,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湖水清澈见底,水草丰沛,远处三个年轻人划着竹排在水面上悠然行驶。

  远处传来优美的音乐声,只见几位大妈旁若无人地跳起了广场舞,还在树下支起了帐篷乘凉,铺着垫子或躺或坐,大声地说笑着。

  平湖上游,船与竹排你追我赶,水闸下孩子们拎着小桶捕捉着鱼虾,大人们则在水里寻找唐河彩石。一对中年夫妇蹲在小桥边叫卖着刚从河里捞上来的小鱼,此处一派野趣横生。

  这里的山虽然植被不多,但轮廓浑圆清晰,愈发彰显其粗犷与沉稳。虽没有名山的险峻高耸和人文气息,但有着独特的野性美。(山影)

关键词:文苑,野性,景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