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淑英|娘的三伏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淑英
2020-08-11 11:41:24
分享:

  每年一放暑假,娘就开始招呼了——“头伏饺子二伏面,你娘叫你来吃饭。”我带上儿子匆匆往老家赶,去吃娘包的“元宝藏福”的头伏饺子。

  30年从没间断。

  娘包的饺子是用当年新麦磨的面做的。新麦刚收月余,还带着阳光的温度和香味。我颈椎不好,娘会特意在西葫芦馅里多放姜。她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中医开药方。

  原汤化原食。喝碗饺子汤,浑身微微冒汗,我锈蚀了很久的颈椎,像注了机油一样,转动灵活,不再咯吱咯吱地抗议。

  我家的饺子汤从来不扔,一人一碗,必须喝完。如果有谁说吃饺子吃烦了,或不想喝饺子汤,娘的忆苦思甜会就又开始了——早先,说是头伏饺子二伏面,除了当家的吃纯白面的,其他人吃的都得掺上山药面。你们小的时候,生产队按人头分粮食,一个人最多才分过36斤麦子。人来客去、过个节令才能吃上面食,纯白面的饺子汤都是好东西……说得每个人乖乖地喝汤。

  头伏饺子下肚,在等待二伏面的10天里,娘分外忙活。

  趁着晴天,她把一家子的棉衣棉被从大立柜里拾掇出来,放在大太阳底下暴晒。娘说这叫晾经,晒衣绳上、柴禾垛上、梯子凳上、小马扎上到处闪着五颜六色的光。

  伏天一到,雨季就要来了,不晾晒一下织物容易发霉。被褥挂在晒衣绳子上,经太阳一晒,像发好的面一样暄乎。

  入了伏,各种药材和粮食作物大都出苗了、长高了。按说,农民们该喘喘气了,可是,入伏后雨多起来了,一场雨一层草。

  “黑介下雨白日停,急得干活的脑袋疼”,娘冲着老天嘟哝一句,拿起小薅锄又下地去了。这一阵子,娘整天长在地里。

  我整天盼着白天下雨。白天下雨,娘就可以歇一歇了。

  白天下雨了。娘把外甥男女的棉袄棉裤找出来,比划比划,该接长的接长,该重做的重做,比下地拔草更忙活。

  夜里或者有雨的白天,我往往点一把艾叶或者薄荷,一边熏着蚊子一边悠闲地摇着蒲扇。

  我们老家药都安国,几乎家家种艾、种薄荷。

  娘给我儿子做棉裤。看我一眼说,别看这会儿热死个人,说话就立秋了。立了秋,一早一晚天就凉了,什么活都要赶早不赶迟。

  穿针引线的间隙,绣花针在娘的头发上轻轻划过,好像播下白发的种子。每个伏天过后,娘的头上又添许多白发。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就吃绿豆饭。三伏,我们老家讲究吃绿豆饭,既能充饥,还能解整个伏天累积下来的热毒。药都人更注重食物的药性。

  一个汗珠子摔八瓣,换来了嘎嘣乱跳的绿豆。三伏将至,暑气正盛。一大早,娘从笸箩里舀一碗还没来得及晒干的绿豆,抱柴拉风箱,直到把绿豆煮成烂糊糊,一碗一碗晾在桌子上,再把我们叫醒。

  关于三伏的讲究,各个地方不大一样。我婆家是博野,讲究的是“三伏就吃豆儿饭”,更多地方讲究的是“三伏烙饼摊鸡蛋”。三伏天早上,已有些凉意,扑在大锅上烙饼不至于太热。

  这些年来,娘一声招呼“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就吃绿豆饭”,我们来了开吃,吃饱喝足,抹抹嘴走人,却没在意还有一句“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有雨好种麦。”

  在干活方面,娘从来不招呼我们。早上,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娘已经把头伏的萝卜下种了。我看完书写完字才发现,水灵灵、翠绿绿的小白菜正一棵棵端坐在畦背上。国庆节放假回来,小麦苗已拱出地皮了。

  这两年,总不服老的娘真的老了,捏不动饺子了,种不了菜了。她上了火,病了。

  我们姐妹几个都宽慰娘:您以前怎么招呼我们的现在还怎么招呼,您一声“今儿个头伏呢”“今儿个二伏呢”“今儿个三伏呢”,我们立刻回来。您坐在一边当总指挥,我们种萝卜种菜、捏饺子擀面、烙饼摊鸡蛋、熬绿豆解暑汤,一样也落不下。(王淑英)

关键词:文苑,三伏天,母亲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