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保定市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行业“吃不饱”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梁冬艳 田莉
2020-08-11 11:38:25
分享:

  8月8日,记者随车主在顺平县一家机动车检测站探访看到,上午10时许院内的检测车辆稀稀落落,检测站一位员工说:“现在,随着新建检测线不断增加,车辆检验已成一个超饱和的市场,进院检测车辆越来越少了。”

  这家检测站呈现的“吃不饱”情况,只是保定车辆检测行业的一个缩影。走访阜平县、蠡县、高阳县等县(市)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各家均存有院内冷落车辆稀的“饥渴”现状,与几年前院内车辆排队待检的兴旺场景形成很大落差,多位检测站工作人员称,机动车检验市场已经异常拥挤,面对“狼多肉少”的窘境。

  从保定市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截至2020年7月底,保定(含雄安新区、定州市)取得市场监管部门资质认证,已与公安部门联网开展检验工作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61家,汽车检测线142条,年度检测能力678万辆。

  据了解,到2019年年底,保定市汽车保有量约247万辆,还不到检测能力的一半。而根据近年来机动车增速放缓的实际情况,结合受国家推出的机动车6年免检、机动车异地通检、严格环保标准等影响因素,2020年预计全市机动车检测量约为91万辆,这就是有587万辆的能力放空。而2021年,预计全市检测量为110万辆。到2022年,预计全市检测量为130万辆。因此,全市机动车现有检测检验能力严重过剩,其背后是盲从投资和由此带来的投资严重浪费。

  在采访中,业界人士建议,机动车安全技术行业可探索实施投资“负面清单”制度,通过检测能力公示等方式予以产业预警,提醒投资者慎重决策、理性投资,避免行业一哄而上的重复建设和过度发展、恶性竞争,以保证这一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记者梁冬艳 田莉)

关键词:保定,机动车,安全技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