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博野:订单农业稳了销路富了农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善奇 张子涵
2020-08-10 17:35: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李善奇 张子涵)近日,博野县博野镇杜各庄村民赵全水收获2亩紫苏,收入6000多元。同时,他家今年还种了10亩柴胡,长势好于往年,按照今年的订单合同,预计还能增加收入超过6.5万元。

  赵全水介绍,即使去年柴胡的合同价格较低,但他们一家仍实现了超过4.5万元的收入。“这得益于村里的创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我们实行了药材订单种植。”他告诉记者,农户按订单合同把产品全部卖给公司,保证了大家收入稳定。

  在博野县东墟镇东墟村,村民王小峰和赵全水一样,靠着订单种植获得了稳定和较高的收入。“去年靠种柴胡收入了5万块钱。今年的订单合同价格高,能比去年多收入1万块钱。”王小峰高兴地说。

博野县创然农业有限公司的女工们正在分拣紫苏。 通讯员 张锦楠 摄

  博野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徐业营介绍,近年来,该县以博野县创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引导带动全县4000多农户种植柴胡、紫苏、知母等药材,种植面积2万多亩,并全部实行订单种植。按合同收购,该公司每年助农民增收1亿元,今年可达到1.2亿元以上。订单农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主要模式之一。

  不只是“创然公司”,博野县还有多家涉农企业实施了“订单种植”模式。位于博野镇的“博江食品有限公司”,是以加工腌渍菜为主的企业。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博野镇、南小王镇、东墟镇共20多个村种植黄瓜、福姬茄子等蔬菜超过2万亩,亩收入超过4000元,带动5000农户靠种植蔬菜增收致富。“博通饼业有限公司”通过“订单种植”,发展全县种植饼干专用小麦——软质麦7万亩,每年助农增收2100万元。

优质紫苏装箱打包。 通讯员 张锦楠 摄

  “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使博野县农户的“订单种植”建立在了没有风险、收入稳定、快速致富的基础上,同时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种植和加工规模化,以及农业产业现代化。

  同时,博野县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实行一个领导引进一个涉农项目,帮扶一个龙头企业,抓好一个种植基地,并和职能部门一起建立捆绑式责任制。此外,该县对重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行挂牌保护,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健康运行。

关键词:博野,订单农业,稳增收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