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2020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基数调整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金丽 丁柳月
2020-08-05 12:14:24
分享:

  8月3日,记者从保定市医保局获悉,2020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基数调整为每月3066元。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一个业务年度,保定市灵活就业人员即日起可以通过“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线上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以市统计局统计的上一年度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灵活就业人员每月需缴医疗保险费计算公式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金额。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按8%或5%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每半年缴费,即分今年7月至9月和明年1月至3月两次缴纳。大额医疗保险费每人每年120元,每年1月至3月25日缴纳。

  保定市2020年度具体缴费标准为:灵活就业人员按8%(建立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费率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下半年共计缴费1471.68元(2020年7月至9月25日之前缴纳)。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的灵活就业人员划入医保个人账户的比例为3.1%,半年共划拨570.30元,45周岁以上的灵活就业人员划入医保个人账户的比例为3.7%,半年共划拨680.64元。

  保定市按5%(只缴纳统筹基金,不设立个人账户)费率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下半年共计缴费919.80元(2020年7月至9月25日之前缴纳)。

  此外,已达到规定年限的灵活退休人员,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医保中心按照核定的基数每月为其划拨个人账户(4%);灵活就业原按年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退休人员,继续按原核定缴费基数的7.5%缴纳,每年的1月和7月预交半年相应的医保费,达到规定年限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灵活退休人员每年1月至3月25日仍需缴纳大额医疗保险费(每人每年120元),并按规定享受大额医疗保险待遇。(记者金丽 通讯员丁柳月)

关键词:保定,就业,缴费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