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张吉要建“搬迁村民俗博物馆”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31 10:07:13
分享:

  翻晒打场用的叉子。

  张吉手扶收集来的大食盒。

  桌椅一体课桌。

  本报讯 纺车、食盒、独轮车、耧、犁、风箱、大衣柜……7月23日,笔者在高碑店市京白路边看到,几个简易大棚里堆满了老农具、老家什,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几十年前。这些老物件有几千件,是村民张吉从搬迁村里收购来的,准备要建一家“搬迁村民俗博物馆”。

  张吉是高碑店市新城镇李庄村人,现年55岁,在高碑店市京白路段从事园林绿化景观工作。除了本职工作,张吉还是古玩收藏、书法和字画的爱好者,几年前,他就在李庄村老家的院子建起了“高碑店市督亢文化博物馆”。现在,京白路边面积有几亩的场地已经被张吉收购来的老物件占去了近一半,简易大棚上悬挂的“高碑店大清河(白沟河道)堤内搬迁民俗博物馆”条幅十分醒目。

  张吉的工作场地离白沟河不远,前段时间,他得知市里启动了河道内村庄搬迁工作的消息,从小在这一带长大的他,立刻意识到对村民们家中老物件进行保护的重要性。于是,他挂起牌子,开着车,到搬迁村里收购。目前,他已经收购了几千件之多,还专门雇了三位木匠,负责修复老物件。张吉说,在条件成熟时,建一家“搬迁村民俗博物馆”,为当地留住历史,为乡亲们留住乡愁、留住记忆。

  据了解,为了加强白洋淀上游河道生态建设,支持服务雄安新区,提升河道行洪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两个月前,高碑店市按照省统一部署,顺利实施了自唐朝832年设立县级建制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宽、人员最多的一次村庄搬迁,共涉及5镇7村2407户8487人。由于经济发展和生活习惯等影响,居住在河道内村庄里的人们,几乎家家都保留着许多农耕文化时期的老物件。张吉此举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纷纷将一时无处安放的老物件交到他手里。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