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保定市启动教育民生工程“快进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31 10:06:31
分享:

  □本报记者 牛琪

  “放假了,同学们在家学一学中国象棋也是不错的。今天,老师就给你们带来象棋入门知识,大家做好笔记,牢记象棋的口诀:马走日,象飞田,车走直线炮翻山……”

  一头是位于主城区的传统名校,另一头是地处山区的农村小学。7月27日,河北小学教师刘征使用“城乡互动课堂”云端课堂方式,为40公里外的满城区坨南乡明德小学学生网上直播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暑期选修课程——中国象棋课。

  “这堂课太有意思了,下棋既丰富了我的暑期生活,又增长了知识。虽然放假在家,但通过视频,跟在城里学校上课一样,特别是通过回答老师的提问,我觉得自己更加自信了。”一堂课下来,明德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奕彤仍旧感觉“不过瘾”。

  满城区坨南乡明德小学的可喜变化,是我市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确保打赢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我市各级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和工作部署,精准施策,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激发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按下教育民生工程“快进键”。

  “学有所教”是教育小康的应有之义。做到“学有所教”,就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我们在帮扶过程中发现,要想从根本上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仅靠物质帮助解决不了问题。2016年,民进河北小学支部向明德小学捐赠了7万余元的互动课堂教学设备,之后经过3年多的打磨,我们以国家‘三通两平台’为基础开发了‘城乡互动课堂’,将城乡教育用网络串联起来,实现真正的均衡发展。”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告诉记者,“除了满城区明德小学外,我们还把‘城乡互动课堂’投放到了阜平县的山区学校。在民进河北省委安排下,‘城乡互动课堂’目前已经落户张家口的康保县和尚义县两个贫困县。”

  “总体来看,孩子们学习的时候积极性还是很不错的,效果也不错。”明德小学教师赵瑞贤说,“农村的孩子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假期作业也很有限,平时也没有课外任务,大多数家长文化水平有限,也没法辅导,如果没有这些课程,农村的孩子基本就没有事情干。有了这些课程好多了,农村的孩子有机会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听到同样的课程。”

  通过一系列教育帮扶,明德小学教风学风逐渐浓厚,教学成果显现。农村学校的改变反映了我市义务教育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农村学校规划布局和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今年疫情期间,我市为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了“资助大礼包”,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采取了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家庭贫困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同时,我市实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双向比对”机制,通过入户走访,摸清就读学生基本信息,建立学生信息台账,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积极推进贫困生资助工作和营养改善计划。

  截至目前,全市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73万名,共发放学生资助金5217.24万元,并在18个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市、区)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奶送餐到家活动,受益学生达55万人,确保了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和资金“两个安全”。

  据了解,今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目标任务是不低于5万平方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建筑面积9.42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188.35%。全市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共规划项目43个,计划投入资金1.45亿元,预计新增学位3967个,目前已有2个项目竣工、4个项目主体完工、11个项目开工在建,3个项目完成手续办理,23个项目正在办理手续,开工率达到了40%。中心城区和县城学校建设两个“三年攻坚行动”,2018年至2020年三年总规划学校144所,均已全部启动实施,目前投入使用77所,即将竣工22所,马上开工17所,其它项目也正在加紧推进,目前已完成总计划量的80.5%。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受教育权,是教育民生的“低保线”。

  今年,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两手抓,按照工作台账认真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工作,保证了应返尽返。各学校还通过个别辅导、单独编班、普职融合等方式,加强对劝返复学学生的教育和关爱,全市各县(市、区)对全省脱贫攻坚义务教育信息系统中涉及的1201名儿童逐一进行摸排核对,完善信息,建立了市、县两级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做到了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随时清零,实现了学有所教、不落一人,向着教育全面小康迈出了坚实步伐。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