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2020年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7-31 09:50:12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首都医科大学于1960年建校,是北京市属重点高等医学院校,2015年获批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共建学校。首都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吴萍介绍,今年学校没有新增专业,2019年新增专业助产学将在今年招生;两个隔年招生的专业,假肢矫形工程专业招生,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今年暂停一年招生。去年暂停招生的法学(卫生法学)、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卫生信息管理)今年恢复招生。

  报考首医科需留意选考科目

  在校期间有一次申请转专业机会

  报考首都医科大学需注意哪些问题?吴萍表示,新高考地区考生需关注各高校选考科目要求,首都医科大学选考科目分组情况如下(以北京为例):校本部(右安门校区)物理与化学均须选择才能报考口腔医学“5+3”、临床医学“5+3” 、儿科学“5+3”,口腔医学5年、临床医学5年、儿科学5年;精神医学、眼视光医学、基础医学三个专业也是物理与化学均须选择才能报考;报考生物医学工程、假肢矫形工程的考生,物理、化学须选择一门;有志于从事中医学、中药学、药学、临床药学、康复治疗学、预防医学相关专业的考生,物理、化学、生物选择一门可以报考;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法学(卫生法学)、护理学、助产学不提科目要求。

  顺义校区(燕京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三个专业,物理、化学、生物选择一门可以报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卫生信息管理)必须选择物理才可报考。

  吴萍提醒考生和家长,可多关注北京新高考2020年招生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由高校+专业模式,转为院校专业组方式,考生的志愿选择机会大大增加,选择性更为多样。

  她建议,首先考生要有明确的专业兴趣和院校目标,多了解专业的内涵,这样更有利于明确报考志愿顺序。北京新高考本科普通批的投档原则还是实行平行志愿,也就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注意拉开志愿梯度、分配好志愿,确定好“院校+专业组”中每个专业的顺序。

  其次,认真研读各高校招生章程,结合各学校、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不同高校相同专业可能选考科目不同),依据高考成绩、身体条件、单科成绩要求和兴趣爱好,弄清各高校的录取规则,有无专业级差,特殊限制要求条件等选择填报志愿。

  另外,由于志愿填报方式的改变和不分文理,往年的录取分数的参考性有所降低,考生及家长也要多参考往年各专业组内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建议服从专业组内调剂,降低退档的风险。

  最后,考虑国家和社会对这一行业人才的需求与人才培养供给情况,将专业的选择与社会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据介绍,首都医科大学学生有一次申请转专业机会。新生可于入校报到两周内提出申请,经审核合格后转入同年级学习;一年级学生可于第二学年开学第一周内提出申请,经审核合格后随下一年级学生学习;二年级以上各专业原则上不再接受转专业申请。“各专业转入和转出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当年招生人数的10%。如果申请且资格审核合格者超过10%,学校将择优录取。”

  国际交流项目“外培计划”可关注

  多种资助途径100%覆盖到经济困难学生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相关单位签订了友好交流合作协议,开展了联合培养学生、学者互访、科研合作。学校通过遴选优秀本科生到国外进行半年到一年的学习,如英国卡迪夫大学(基础医学),美国匹兹堡大学(护理)等。

  另外,学校每年通过“外培计划”,定向投放为预防医学、护理学两个专业,不断拓宽学生在海外境外学习的渠道。

  目前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首都医科大学特等、一、二、三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每年的覆盖面33%。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多种资助途径,100%覆盖到经济困难学生,平均每个经济困难学生能够享受到1.32个助学项目,保证在校学习期间每个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都能得到基本保障。主要有:经济困难生生活补贴、一次性困难补助、困难生绿色通道、困难生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及国家、北京市及社会力量冠名设立的其他助学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首都医科大学在全国7个省市有贫困专项的招生,中西部协作计划,有新疆预科生、新疆和西藏内地班的招生计划,面向北京郊区招收定向学生,“作为北京市属高校,学校多年来受北京市卫健委委托为北京郊区招收定向学生,本科专业是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专业,高职专科专业是临床医学(乡村医生),自2017年开始学校免收北京郊区定向学生学费和住宿费”。

  据悉,作为北京市属高等医学院校,首都医科大学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首都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学校经过系统的研究与实践,构建了“顶天立地”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医学人才培养新路。同时,学校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了本科培养体系,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医学相关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到面向农村基层的订单定向人才培养,实现了全层次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