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汛前汛中不间断 保定持续做好城区防汛隐患排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张光楠
2020-07-31 09:54:01
分享:

保定市城防办工作人员巡查河道。 张光楠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张光楠)7月30日,从保定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部门在汛前、汛中等阶段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做好城区防汛工作。

  落实物资储备 成立城区防汛应急分队

  汛期来临前,保定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保定市城防办”)新建防汛指挥电子沙盘,涵盖保定市城区防洪工程的基本情况,防洪应急预案及重点部位抢险等相关内容,支持城区防汛各单位、各部门之间接收下达各项指令等功能。同时,该部门进一步完善城区防汛无线对讲指挥系统,确保汛期通信指挥畅通。实现网络、对讲、移动、固话“四位一体”的通信保障系统,为城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准确快捷的保障服务。

  此外,为确保城区河道行洪畅通,保定市城防办于汛前对城区各主要行洪河道进行摸底排查,梳理汛情隐患,逐一解决。截至目前,城防办共排查河道110公里。同时,保定市城防办成立了由100人组成的城区防汛应急抢险队,一旦城区发生重大险情,将迅速到位排除险情。

  截至目前,保定市城防办共储备编织袋10万条、机械车辆160台、铁锹2000把、土工布5000平方米、汽油100吨、柴油100吨、冲锋舟10艘、救生衣300件、架子管1000根等多种防汛物资,做到定库、定垛、专人管理。

  开展汛前水工程防灾大检查

  汛期前,保定市城防办开展水工程防灾大检查,辖区内河道行洪通畅;河道内溢流闸、翻板闸启闭顺畅,保洁队伍对闸涵设施定期维护保养、检修,无安全隐患;河道两侧护坡、护砌工程完整,无损毁;河道沿线均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

  其中,环堤河河道行洪顺畅,影响行洪的河道“四乱”已及时处理;河滩内村庄、人口有防护避险措施。堤顶无沉陷、塌坑裂缝及土牛等;堤身达到设计断面,无裂缝、塌坑、冲沟、滑坡,堤防护砌体无脱落及渗漏,无獾洞、穿堤管线、废井等未处理的隐患;险工险段已经进行防护处理,护坡护岸无损毁,有防护应急抢护技术方案;无其他隐患。

  保定市区九座钢板闸主体工程无裂缝、沉陷、渗漏冒浑水等现象;闸门启闭设施有保养、检修,启闭运行正常灵活,有备用设施和检修备件;工程运用有操作规程,能熟练操作闸门启闭。观测设施完好,无观测记录及资料分析,远程监测系统运行目前没有;动力及照明设施安全可靠,运行正常,有备用电源。通信保险畅通;管理规章上墙,严格执行。防洪岗位责任制管理人员岗位、责任明确;无其他隐患。

保定市城防办进行应急通讯演练。 张光楠供图

  防汛应急通讯演练成效明显

  7月9日,保定市城防办与保定无线电管理局联合举办了保定市城区防汛应急通信演练,各电信运营商、无线电运动协会和无线电爱好者参加了演练。

  此次演练从实战角度出发,模拟了应对突发汛情时各部门快速反应、密切协作,保障通信信号和数据传输,迅速建立无线通信应急保障的众多科目,充分展示了防汛抢险通信保障队伍的实战应急能力,有效检验了各部门遇到突发灾情时执行通信应急预案和协同处置汛情的配合能力,为提升全市通信应急保障快速反应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确保我市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持续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同时,6月中旬至7月20日,为全面消除各类防汛隐患,全面做好2020年度汛工作,保定市城防办对保定市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责成立即整改,并进行回头看、再检查。确保防汛工作落实到位。

关键词:保定,城防办,汛期,排查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