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用群众文艺展现脱贫攻坚最美篇章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30 10:20:34
分享:

  二重唱《远山的呼唤》

  舞蹈《希望的田野》

  京歌《涓涓溪流绕我家》

  歌舞《拥抱百年》

  女声小合唱《春满龙泉关》

  小品《回家》

  舞蹈《最美保定》

  表演唱《赛秋》

识别二维码观看精彩演出回放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7月25日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保定市群众艺术馆共同承办的“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文艺云上展演——保定专场演出在省群众艺术馆虹光剧场隆重举行,并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河北公共文化云、网易保定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截至目前,线上观看人数已超36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此次省级云上展演活动终场,保定专场全方位展示了保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攻坚克难,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演出以原创音乐情景剧《希望的田野》贯穿始终,共有14个文艺作品参加展演,所有节目均为我市地方特色的原创作品。节目融合了歌曲类(包括表演唱、小合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舞蹈类(包括博野花鼓落子、满城寸跷、歌伴舞等),戏曲类(包括保定老调、清苑哈哈腔、河北梆子、京剧等),语言类(包括小品、快板)等多种艺术门类的不同表演形式。演出紧扣“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乐享冀艺 美丽河北”主题,形式新颖,题材广泛,讴歌了全市人民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不仅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趣事,更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具有浓郁的地域人文特色和时代风格。

  音画组合《问道》真实再现了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始末,歌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光辉业绩;快板《狼牙山五勇士颂》赞颂了我市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璀璨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歌曲《春满龙泉关》《远山的呼唤》歌颂了党的精准脱贫政策让我市贫困县旧貌换新颜的伟大历程;小品《回家》以轻松诙谐的形式,表现了党员干部创新精准扶贫方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混声合唱《山菊花》赞颂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同志开荒拓土,科技富农的动人事迹;戏剧联唱《古调新韵》运用保定老调、清苑哈哈腔、河北梆子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戏曲艺术形式,歌颂大美保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博野花鼓落子《美丽乡村》,用非遗舞蹈的创新手法歌颂了保定人民积极建设美丽新农村的蓬勃景象;歌曲《隔空拥抱》赞美了抗击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的大爱与无私奉献精神……整场演出内容丰富,高潮迭起,气氛热烈。

  本场活动得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群众艺术馆领导以及专家的高度评价。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马维彬称赞说,“保定专场演出质量和水平之高在历次群众文艺展演中都是史无前例的,也是全省所有地市系列专场中最为贴合本次活动主题的一场,节目内容全面、完整,为本次全省群众文艺系列云上展演之冠。”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刘凤霞说,“保定专场是最完整、最贴主题、独一无二的一场演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保定市群艺馆一直致力于通过举办各类艺术比赛、艺术培训等活动挖掘和遍揽人才,并为广大文艺爱好者和志愿者提供专业辅导以及市级以上展演展示的平台。参与本次演出的所有演员均为非专业文艺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展现了我市群众文艺大繁荣的热烈局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节点,全市文艺工作者将继续怀揣敬畏激情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把我市群众文化艺术精品奉献给全国观众,为中国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凝心聚力,为新时代书写盛世华章!

  文/孙欢 徐淑倩

  摄/张力云 李璐璐 王晨华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