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闷热模式重启 雷雨偏爱局地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30 10:24:40
分享:

  唐县唐河套 朱泉河 摄

  本报讯(通讯员徐义国 记者王娜)昨天,我市天空云量较多,空气湿度较大,室外体感闷热。预计未来三天,这种闷热天气将持续,而雷雨会较为分散,西部和北部山区的居民请注意防范。近期空气湿度大,大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除湿的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

  未来三天我市局地有雷雨

  29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天空云量逐渐增多,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32℃附近。据市气象台预测,30日,天气晴间多云,西部有雷阵雨,南风2-3级,气温24-34℃。31日,多云,北部有雷阵雨,南风2-3级,气温22-32℃。8月1日,晴转多云,西部有雷阵雨,南风2-3级,气温23-34℃。

  我省北部和西部雷雨频繁

  昨天白天到夜间,我省保定、廊坊以北地区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石家庄、衡水以南地区晴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邢台东南部、邯郸东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3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间阴,北部和东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七下八上”北方防汛关键期

  华北东北两轮降雨上线

  7月以来,华北平原一带、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等地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辽宁中西部、内蒙东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比常年偏少近一倍。但随着副高的北抬,7月28日起至8月初水汽不断输送到北方,华北、东北一带出现频繁降雨。

  7月28日至8月5日,华北、东北一带有两轮明显降雨过程。第一轮降雨已于28日拉开帷幕。30日至31日强降雨落区将有所东移,内蒙古、黑龙江以及吉林等地雨量较大。第二轮降雨过程将出现在8月3日至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东北地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

  这两轮降雨过程中,黄淮、华北、东北地区大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80mm;其中华北中部、东北地区南部部分地区累积降雨量可达100-180mm。

  气象专家表示,此时北方降雨频繁并不奇怪,每年的“七下八上”是北方防汛的关键期,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等地,全年降水量最多的时段均出现在“七下八上”期间,这几个城市此时出现暴雨的日数都能占到全年的50%以上。此时,北方河流包括海河、松花江等流域防汛压力较大,上述地区需密切关注河流水位情况,做好防御措施。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