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小小一部手机,承载了保定人的生活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30 10:20:34
分享:

  □本报记者 贾祎玮 赵玥

  买东西靠网购,出行骑共享单车或乘坐网约车,支付靠扫码……来自我市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突破1100万。互联网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保定人民的生活,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把世界拉进保定

  “师傅,我从网上订的配件到了,麻烦您帮我更换一下。”7月3日,市内的一家汽车修理门店里,市民吴女士把自己从网上订购的配件交给修车师傅。

  吴女士有一辆13年车龄的汽车。不久前,这辆老车出现了故障,经修车师傅检查,是汽车的节温器损坏,需要更换配件。

  车的故障不大,配件也不贵。但修车师傅询问了多家配件供货商,都没有这个型号的节温器——这款汽车已在数年前退出市场。

  车好修,但配件难找。“师傅估计在保定未必能找到这个配件,但只要我自己能找到配件,他就给我负责更换修理。”吴女士说。

  实体店买不到,着急的吴女士选择了求助网络。

  在网上,吴女士发现重庆有多家专营这种汽车配件的网店,原来当地一些出租车使用了这款汽车,因此配件很多。

  在线下看似无解的难题,通过网购的办法轻松得到解决。这让吴女士感慨颇多。“其实我网购已经很多年了,网淘衣服、鞋子、孩子的零食、书籍等不在话下,最近几年我家里的几部手机也是在网上买的,甚至我还在网上买过汽车的延保产品。可这回在网上买到汽车配件,还是让我挺惊喜的。”吴女士说,“我觉得,有了互联网,世界变得更广阔了。”

  世界很大,保定很小。但通过互联网,整个世界仿佛都被拉进了保定。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穿上福建的鞋子,可以吃到成都的麻辣兔头,可以用重庆的配件修车,也可以用江浙的家纺产品点缀生活。衣食住行,互联网己渗透进保定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让保定与世界相连,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方便、更美好。

  把保定联进生活

  吴女士觉得互联网让她的世界变大了,而在另一位市民张茜看来,有了互联网,自己的世界变小了。

  “午餐外卖团购,今天大家想吃什么?”11时,保定市区朝阳大街附近一栋办公楼里,业务员张茜在微信群里发出提问,几个同事听到信息提示音纷纷从电脑屏幕上挪开眼睛,打开微信,迅速商讨决定午餐菜单。

  热心的张茜经常帮大家搜罗公司附近实惠、卫生的美食,“打开团购或外卖APP,不需要手动输入所在位置,手机定位自动识别。初筛几个不同口味,大伙一商量,很快就能敲定。APP还会自动推荐各种团购券,或外卖餐单结账时用的优惠券,年轻人的消费就得精打细算。”张茜说。

  17时30分,忙完一日工作,张茜注意到同事在微信群里留言:“刚领了打车券,你们都试试看,能不能领到。”不过,和闺蜜约了晚饭的她,怕下班高峰期路上堵车耽误时间,没有选择打车,而是决定坐两站公交车赴约。

  提前在掌上公交APP上获取了公交实时动态的张茜,计算着时间走到公司附近的站点,等车进站、扫码支付、空位落座,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我家离公司大概七八公里,习惯坐公交车来回。如果堵车就在路边扫一辆共享单车,今年共享电动车也多起来,提高了我的出行效率。”作为职场新人,张茜每月的工资支付起日常开销并不轻松,“必要时也会打车,有时线上打车平台发放打车券,能优惠一些。”

  “先上平台看看餐厅评价吧。”正值晚高峰,公交车在稍显拥堵的街上走走停停,张茜在微信上和闺蜜说道。网友的点评,是张茜选择餐厅的依据之一。“口碑好的,我肯定就愿意去。”张茜说,“而且,还能在上面直接定位子。”

  张茜的一天,正是如今保定人生活的一个缩影。无论是莲池区的烧鸡,还是竞秀区的汉堡;无论身居高楼,还是住在小巷;无论是公交出行,还是自己驾车,互联网早已融入其中。

  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公司正在“接管”我们的衣食住行。互联网打通着一个又一个点,把保定人的生活整合、串联起来,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更轻松。

  把生活装进手机

  7月23日傍晚下班时分,人流如织,市民刘永刚夫妇接孩子回家,路过小区附近一间快餐店搞促销,孩子突然想吃冰激凌,但两人都没有现金。

  “没关系,您扫码进入我们的微信小程序可以线上点餐、买单,还能享受专属买一送一优惠。”刘永刚的妻子掏出手机,扫描店内张贴的二维码,轻点几下手机完成下单、支付,很快就以优惠价买到了两支冰激凌,完全感受不到没带现金的尴尬。

  事实上,平常出门上班、休闲聚会,刘永刚夫妇已很少接触现金。“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扫码支付减少现金交易的直接接触,彼此都更安全。想买啥也习惯先在网上看看。”在他们看来,“网上购物,除了不用排队、价格更低、选择更多,还方便在各平台间比价筛选。”

  如今,在致力于打造智慧城市的保定,像刘永刚夫妇这样的“非现金支付”一族十分普遍,越来越多的人仅凭一部手机就能“玩转”吃喝玩乐。即使足不出户,借助于手机应用,美食、粮油、生活日用等在网上下单,都能派送到家。不管是大商场、小商店,甚至街头卖菜的大爷、大妈和流动商贩,也主动迎合潮流,将支付码摆在显眼位置,方便人们扫码支付。

  小小一部手机,承载了保定人的生活,让保定人的生活更简单。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