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1062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现一体化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30 10:20: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7月29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要完成1329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截至6月底已完成1062家。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今年,河北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作为、上下联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人员统一管理。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招聘乡村医生,签订聘用合同,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有效解决了乡村医生盼望已久的养老问题,让他们安心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财务统一管理。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一般诊疗费)等相关补助资金,有力保障了乡村医生收入待遇,让他们舒心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业务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采取业务讲座、临床带教、派出进修和定期例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让他们有能力为群众提供健康保障。

  药械统一管理。村卫生室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增加了村卫生室药品数量,基本保证了与乡镇卫生院一致,满足了群众看病用药需求。

  准入退出统一管理。严格乡村医生准入条件,建立完善了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招聘了一批大学生村医,实行乡聘村用,乡村医生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绩效考核统一管理。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绩效考核办法,乡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群众的满意度为重点,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使其绩效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低于60%,充分调动了乡村医生积极性。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