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人民军医上门免费鉴定 低保孩子有了身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29 10:16: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孩子是哪年出生的?”“孩子是家中老几?”7月23日上午九点半,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司法亲子鉴定中心主管焦保权已经在保定市阜平县妇幼保健院进行采样前的身份信息核对工作了。

  这天,他早上六点半就从石家庄出发,和医院同事们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阜平县,免费给当地四个村的五户低保家庭进行亲子鉴定,解决孩子的上户、医疗问题,驱散了他们积聚心底的阴霾。

  孩子没有出生证,办不了户口,上不了学

  阜平县是传统革命老区,全县山场面积占总面积的87%,耕地面积仅21.9万亩,人均0.96亩,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曾是地处山区的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除了交通极度不便和家庭贫困外,5户家庭中4户母亲还有精神障碍或精神疾病。而这些孩子,没有户口,则无法上学。

医护人员现场为孩子采血。记者 靳晓丹 摄

  医院上门鉴定,为每户家庭节约数千元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作为河北省医院系统中唯一能够开展“司法亲子鉴定”业务的单位,已帮助一万多名孩子获得合法的户籍身份,其中很多为偏远贫困家庭。面对老区人民的请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助力精准扶贫,派出了专家团队,奔赴阜平县,开展免费上门司法鉴定。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司法医学鉴定中心负责人杨波主任介绍,每家司法亲子鉴定,费用需要数千元,还需要父母带孩子亲自到鉴定中心来,工作人员现场核对身份和采集检测样品进行检测,无论出行还是费用,对于深度贫困乡的困难群众的确不轻松,这次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到老区上门服务,并免除了这五户家庭的鉴定费用,真正为这些群众解了难题。

  身份核对、拍照留证、签字指纹、血样采集……多久出结果?“我们回去就会马上开始基因检测,结果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这次是扶贫,我们加班检测,争取早点完成鉴定报告。”焦保权的回答,让老乡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

  帮助困难孩子有个美好明天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魏文志表示,作为白求恩的传人,以先进的技术为老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责无旁贷。

  义诊会议现场。记者 靳晓丹 摄

  阜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卢凤合提出,专家们关心关爱老区人民的善行义举是推进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的具体措施。保定市市场监管局自2016年以来在光城村开展驻村帮扶,为当地群众办了许多好事。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