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国家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落户河大附院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29 09:40:09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煜 通讯员李健)记者近日获悉,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国家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立项获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复同意,年内即将开工建设。

  据了解,国家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是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出台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平战结合能力,强化中西医结合,集中力量加强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弱项。此次,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依托综合实力强,特别是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等专科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院,按照人口规模、辐射区域和疫情防控压力,结合国家应急队伍建设,在每省份建设1-3所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和应急物资集中储备任务,能够在重大疫情发生时快速反应,有效提升危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在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河北大学的全力支持下,国家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在河大附院落户意义重大,将大幅度提升京津冀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特别对于冀中区域和雄安新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能起到重大作用。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程树杰介绍,河大附院国家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选址已经完成,预计2023年竣工投入使用。按照“平战结合”要求,基地将设置240张重症监护病床和一定数量的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室,同时还将配置心肺复苏、呼吸机、体外肺膜氧合(ECMO)等必要的医疗设备。基地平时将用于普通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遇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快速切换至战时防控救治状态,实现对重症的集中救治。

  河大附院在抗击非典、甲流、新冠肺炎等历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均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河大附院将科学有效、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医院还将借助河北大学高校综合优势,进一步完善平战结合和危机应对机制,在政策、资金和人才等多个方面给予保证支持,稳步高效推进国家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同时还将科学统筹医院学科发展,强化中西医结合,突出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医学等学科建设,有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