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垃圾分类进校园 让孩子从小就能“分得清”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27 11:24:22
分享:

  本报讯(记者宋文雅 通讯员赵国栋)7月24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大练兵”活动的第三站来到莲池区,记者跟随市执法局工作人员一起,对长城家园社区、西高庄社区及前卫路小学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进行观摩。该局将生活垃圾分类带进校园,通过学校带动家庭和社区,提高垃圾分类覆盖率。

  “几个月前,在我们的教学楼前,突然多了这样一个蓝亭子,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们才知道,原来它叫垃圾分类亭,我们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要通过分类的方式,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内,为环境保护做出我们的贡献。”在前卫路小学,学生代表正在向大家讲解这个新型的生活垃圾分类亭。

  为了更好地推广垃圾分类的理念,莲池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不仅在校园里配备了四分类垃圾投放亭,还先后组织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河北小学、前卫路小学等学校学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组织生活垃圾宣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利用各种方式引导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形成“知分类、懂分类、愿分类”良好生活习惯,再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环保理念延伸到家庭,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的。

  第一批的试点社区更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战场”,孩子们将学校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在小区进行全面实践。在东部风景社区,配备了一座垃圾分类服务站,每周二、四、六日开放,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注册与积分兑换服务,孩子们将平时收集的生活垃圾带到服务站,通过积分兑换相应的小礼物,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长城家园社区还组织了“邻里节”“团购会”“井盖涂鸦”等活动,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来,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据莲池区执法局工作人员统计,目前,辖区内已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共16555户,投放21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桶1800余个,试点单位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群众知晓率达100%,参与率、投放率和准确率达80%以上。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