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电力

几个小妙招 避开夏季高电费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22 15:18:41
分享:

  夏季气温的不适宜催生了用电高峰,如何节能用电、低碳生活,是人们探讨关心的话题。我们请电器行业行家里手,为挑选节能家电、怎么巧妙省电支上几招。

  冰箱

  冰箱24小时运转,无疑是家中的用电大户。据了解,能耗为1级的200瓦左右的冰箱,5小时就可耗电一度。

  ■节电小窍门:

  1、冰箱应置于凉爽通风处。冰箱内存放的食物不要太满,以便冷气对流,保持冰箱温度均衡,减少用电量。

  2、冰箱内的新鲜果蔬一定要摊开存放,避免果蔬内热外冷,增加用电量。

  3、冰箱冷藏室温度可设定在8℃,比5℃每月会少耗电10多度。冷冻室也可用-18℃代替-22℃,可节省30%的耗电量。

  4、解冻食物时,可先将食物放在冷藏室,冷冻食物的冷气可以帮助冷藏室保持温度,减少压缩机运转,达到省电的目的。

  洗衣机

  夏季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换洗衣物较为频繁,一款节能洗衣机可以省去不少费用。合理的使用,同样能够减少能耗。

  ■节电小窍门:

  1、先浸后洗。洗涤前先将衣物在肥皂水或洗衣液中浸泡10-15分钟,让洗涤剂与衣服上的污渍起作用,然后再洗涤。可以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电耗也就相应减少一半。

  2、额定容量。一次洗的太多,不仅增加洗涤时间,而且会造成电机超负荷运转,增加耗电量,又容易使电机损伤。

  3、在同等洗涤时间内,采用弱档工作,电动机启动次数多,十分耗电。相反,使用强档不但能够比弱档更省电,而且可以延长洗衣机寿命。普通波轮洗衣机一分钟脱水率可达55%,一般脱水不应超过3分钟,再延长脱水时间意义其实不大。

  空调

  空调可谓是夏季电费的头号“杀手”,如何在享受空调带来凉爽感受的同时,也能够将居高不下的空调耗电量降下了呢?

  ■节电小窍门:

  1、空调温度设定在25℃-27℃。不要因为贪凉,将温度设置过低。人处在睡眠状态时,可将空调设置成睡眠开关档,设置温度高2℃,可达到节电20%。

  2、避免频繁开关,因为频繁开关空调会使其一直处在运作状态,反而更费电。

  3、过滤网要经常清洗。太多灰尘会堵塞网孔,通风口堵塞容易造成换热过慢,热量排不出去,增加空调的使用功率。

  4、离家提前十分钟关掉空调。提前10分钟关闭并不会影响制冷效果,还可省电。

  5、避免阳光直射。在夏季,遮住日光的直射可省电约5%。因此在使用空调时,可拉上窗帘,或者在阳台加个遮阳斗篷。

  6、开空调时关闭门窗。空调房间不要频频开门,以减少热空气渗入。房间无异味时,可以不开新风门,能节省5%-8%的耗电量。

  电视机

  电视机是我们日常使用频率很高的家电产品,该如何巧妙省电是个关键。

  ■节电小窍门:

  1、现在的电视机待机功率一般在0.3-0.5瓦,关机以后最好将电源插头和室外天线拔下,既节能又安全,避免电视机在家中无人的时候发生雷击等意外事故。

  2、使用时,避免将亮度和音量调的过大。大多液晶电视都有自动亮度控制功能,建议打开此功能,一般会节电20%-30%,最多可达40%。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