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文明涿州”小程序发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22 13:53:00
分享:

  本报讯 “最近涿州城区的道路修建得很好,标识线也清晰,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好事,感谢政府!”这是几天前“文明涿州”小程序后台的一条留言。收到肯定和赞许,忙了一整天的史凌云欣慰地笑了。

  今年4月,为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涿州市上线了“文明涿州”微信小程序,包括“不文明行为曝光、正能量反馈、文明活动发起”等五个部分。小程序上线后,该市文明创建股股长史凌云开始忙个不停,看后台留言,转呈相关部门督办,给市民反馈意见。

  相比以往电话反映问题,“文明涿州”用随手拍的形式,将文字描述、拍照上传和GPS定位相结合,更直观,互动性更强。

  据介绍,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该市创城办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后台记录处理、每周汇总、每月总结。及时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处理,并要求责任单位反馈处理结果和整改照片。截至目前,小程序浏览量已达9.37万,发布信息270余条,收到意见反馈128条,已反馈处理结果58件。

  “非常感谢你们,我们出行便利多了,”家住涿州市联合小区六号院的李先生接到创城办打来的回访电话时说。上个月,他在“文明涿州”小程序上反映小区门口被不文明车辆长期占用,影响消防通道。收到信息后,创城办及时与执法局沟通,执法队员迅速到达现场,通知违停车辆车主立刻将车辆挪走,并在禁停区域设置禁停标志、施划黄线。

  “小程序上线初期,市民拍摄的曝光照片和反映问题的留言比较多。随着问题逐一解决,城市面貌逐步改善后,现在点赞的留言多了起来。”史凌云说,“文明涿州”小程序担当着城市环境改善的大使命,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建设中来,让涿州越来越美。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