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74岁刘东来多年义务摆放共享单车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17 12:01:23
分享:

  刘东来将绿化带里的共享单车搬到便道上去。 张玉琪 摄

  本报讯(记者霍若雯 通讯员卢素勤)7月10日,莲池区三医院社区干部给记者发来了一段1分41秒长的视频。视频中,一位身材中等的老人在暖黄色的路灯下,将歪躺在绿化带里的共享单车扶正后提起后轮,然后推到便道上的共享单车停车位中,整齐摆放好。在搬动一辆共享电动车时,老人显得很吃力,尝试了多次才将躺倒的车子抬起。

  7月14日,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这位老人,他叫刘东来,是三医院社区居民,今年74岁。每天晚上他都会出门去东风东路和军校广场遛弯,只要看到歪七扭八的车子就会上去摆一摆,或是推到便道上的停车位里,“有被扔在绿化带里的,还有被丢在墙角里的,昨天还有一辆被挂在了栏杆上,太影响市容。车子摆整齐了,我心里也舒服。”老人说话时,双目炯炯有神。

  刘东来回忆了一会儿,他说已经记不大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件事了,“就记得那时候车子的颜色很多,白的、黄的、灰的、绿的,应该就是自打咱们保定市有了共享单车后,我渐渐养成了这个习惯。”老人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停放于公共场合,而军校广场又是我市的一个形象窗口,爱惜共享单车,维护城市形象,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在东风东路上试着摆放了几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和电动车,相当耗费体力。

  “他是每个人应该学习的好榜样。”视频的拍摄者史彦军是刘东来的老邻居,他们经常会在散步和锻炼的路上遇到。多次目睹了老人的善举后,史彦军决定拍下来,号召更多的人文明骑车,向老人学习。“我以为他在拍着玩,没想到还发给了你们,我就是做了件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老人笑得和蔼亲切。

  三医院社区书记李彦发自内心对刘东来老人充满了敬佩之情,“平时他乐于支持、参与社区工作和建设,我也为社区里拥有如此热心的居民感到自豪和感动。”

  刘东来是一名皮肤病方面的中医主治医师,现在除了每周要抽出三个半天去一家中医院坐诊外,还要时常去看望照料90多岁高龄的老母亲,或是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幸福和满足。刘东来说,老伴儿和儿女对他摆放单车的举动都表示支持,但也担心他的身体会吃不消,送上了更多的关心,“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