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市场杠杆治顽疾 缓解“停车难”效果初显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15 12:21:49
分享:

  在电谷酒店附近朝阳大街上,车位使用率比较高。 邸志永 摄

  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旁,一个车位难求的情况明显缓和。 邸志永 摄

  房产交易中心的车位利用率,明显提升。 邸志永 摄

  □本报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高贞贞 孙芳泽

  ■核心提示

  作为惠民工程之一,缓解古城“停车难”顽疾,是我市推进智慧泊车项目的重要目标之一。随着我市智慧泊车项目在7月1日投入运营,在这方面效果如何,众多市民也非常关注。记者走访多个曾经的“停车难”路段,为您带来最新的报道。

  7月10日14时许,在莲池区杨庄村附近的裕华路便道上,彩洁洗衣店的老板王群喆正在和附近小店工作人员聊天。小店门前的智慧泊车位,空着七八个。

  商户声音

  “半小时内免费,拿了衣服就走,对于办事儿的人来说,方便多了”

  “我肯定欢迎智慧泊车啊,以前我客人来取衣服之前,第一件事儿就是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车位。”王群喆说,那时候,这儿离着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虽然还有300米,可照样一个车位都难找,很多车一停三四天。

  为了方便客户,她最初让客人把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后来被交警处罚后,又让顾客把车停到窄窄的便道上。

  现在,随时来几乎都能找到车位,这让王群喆极为满意,“智慧泊车位半小时免费,拿了衣服就走,完全不用交费,对于办事儿的人来说,方便多了。”王群喆的话,得到附近小店工作人员附和。

  14时30分许,记者从裕华路杨庄村段向西而行,一路看到智慧泊车位空着不少。

  车位管理员李朝阳负责这里的32个车位,他告诉记者,智慧泊车运营以来,这个位置虽然距离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只有短短二三百米,但目前车位使用率在30%左右。

  难点走访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房地产交易中心、电谷酒店等路段,停车难初步缓解

  ■难停车路段一 裕华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段

  “7月1日运营以来,一停多天没人动的现象已经绝迹”

  位于裕华东路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停车难题几乎每年都是媒体关注焦点。为此,该院曾在2016年专门设置了立体车库,增加了241个停车位。但停车难题,依然存在。

  14时40分,记者从红旗大街与裕华路交口一路向西,马路对面就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短短300米距离,记者看到3个停车位,还有多辆汽车从智慧泊车车位上离开。

  在一辆开着车门的现代车内,市民贾先生等着亲人复诊结束:“以前找车位太难,转半天都不好找地方,离着远了病人走过来还得受罪。就是找到地方,最少也得交10块钱……今天我停了不到俩小时,刚交了两块钱,一会儿人复诊完就走。”

  “7月1日运营以来,一停多天没人动的现象已经绝迹。”车位管理员冯涛称,这段路利用率很高,早上的使用率几乎达到100%,下午80%左右,到了傍晚大概30%左右,以看病人员为主。

  ■难停车路段二 恒祥大街房地产交易中心段

  “办事儿的车来来走走,忙得没时间上厕所”

  在位于恒祥大街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由于附近还有商业区,马路边停车难同样是老问题。随着智慧泊车投入运营,这里的19个车位,让车位管理员高宁忙个不停。

  “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怎么样,我这儿办事儿的车来来走走,忙得没时间上厕所。”就在跟记者抱怨的工夫,由于有车辆离开,高宁赶紧跑过去查看收费情况,“没收钱,还不到半个小时呢,这个地方这样的车太多了,都是办事后走人的。”

  15时10分,记者通过智慧泊车数据库发现,马宁所在的恒祥大街5停车区,车位编号SCA180185,从7月1日至10日,共停放车辆130车次,平均每天13车次,每小时周转率54%。

  “这19个车位,平均每日停放车辆10车次,每小时周转率41%左右。”智慧泊车相关负责人王俊发称,正是几乎总有车辆进进出出,这才是马宁抱怨“没时间上厕所”的原因。而在以前,都是车主在抱怨找不到车位。

  ■难停车路段三 朝阳大街朝阳龙座至电谷酒店段

  “7成车停靠半小时以内,僵尸车更是挪走不少”

  在朝阳北大街朝阳龙座附近,由于附近有丰田、宝马、现代等4S店,以及工行、中行、联通等单位,马路停车也是老大难。

  15时40分,在朝阳龙座附近朝阳北大街路东,记者看到20个智慧泊车位只有7个被占据。“上午会多一些,使用率在70%左右,下午使用率一般在30%—50%,以看车的市民为主,以办事儿的为辅。”车位管理员张偲阔称,从7月1日运营以来,这里停车最长的也就3小时左右,“7成车停靠半小时以内,僵尸车更是挪走不少。”

  曾经同样停车难的朝阳北大街电谷酒店段,16时许记者在马路西侧智慧泊车位看到,19个车位还空着3个。“这里的情况复杂一些,以附近上班人员为主,以去公积金等单位办事儿的为辅,他们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这里抢车位,一停就是一天。现在一收费,部分人拒绝缴费。有的欠10元,有的欠34元,最多的一辆车停了10天,欠费100元了。”停车管理员郭顺称,好在经过他沟通,对方已经同意缴费。

  智慧泊车收费杠杆下,原来停车难点区域出现了空闲车位,车位周转率大幅提升,平均停车时长明显下降,车主因寻找车位而产生的无效交通行为减少……面对这样的智慧泊车,您怎么看?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