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整改突出问题 凸显创城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锦芳
2020-07-14 09:39:37
分享:

保定举办“创建文明城 大家一起来”中小学生网络知识问答。 网络截图

  本报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刘锦芳)当前,保定市中小学“创建文明城 大家一起来”网络知识问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场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委网信办、保定市文明办、保定市教育局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保定记者站承办的问答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并以此影响身边人,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共创共建、争做文明市民中来,助力创城工作开展。截至7月10日,该活动已累计超过45万人次参加。

  这只是保定市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上级关于“三创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保定市各级各部门强化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动攻坚克难,围绕“九大攻坚行动”,强化举措精准发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保定进一步完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政委、指挥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分管市领导分别任16个专项创建工作部部长的领导指挥体系,明确任务分工,建立调度、督办工作机制。同时,保定市委宣传部调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力量,成立创城工作专班推进创建工作。

工作人员安装宣传标语。 刘锦芳供图

  该市强化负面清单管控,制定出台负面清单预警、月报、盯办、化解制度;印发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及问责办法,把创建工作与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挂钩,与各单位精神文明奖挂钩,并对工作不力、问题严重、影响全市创建大局的予以问责追责。

  围绕重点难点问题,保定进一步加强精准破解能力,强化问题导向,用心用力,对标对表,解决问题。据了解,该市针对交通秩序问题,打响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加大警力强力值守,科学规划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严查违法停车,全力打造30条“零违停”路段;针对集贸市场环境问题,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规划、建设、改造了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便民市场;针对市容市貌问题,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大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集中攻坚战,广泛开展“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清理垃圾203万吨。

志愿者在街头义务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刘锦芳供图

  针对疫情防控实际,该市还开展了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组织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群体,以及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窗口行业“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整改突出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利用市长热线、网上信访等各类平台,对“文明城市创建市民常态监督平台”受理的285件网民留言,办结283件,办结率达99.3%。

  同时,保定进一步加强营造创城宣传力度和氛围,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并对市容市貌脏乱差、城市不文明现象、市民不文明行为等多次公开曝光。全市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氛围进一步增强。

  保定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针对该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市各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常态创建,明责加压,一步一个脚印把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关键词:保定,创城,整改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