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名企风采

河北易水砚:易砚文化产业杰出代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英华 刘鑫鹏
2020-07-13 15:55:00
分享:

  易砚博物馆一角。

  易水砚制砚师雕刻中。(资料图)

  “葫芦宝砚”在2001年被指定为第六届华商大会指定礼品。

  砚台“二龙戏珠”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砚台“双龙聚宝”在2012年、2015年两次荣获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金奖,2014年荣获保定市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产品评比金奖,2015年砚文化联合会第四届精品砚台评选一等奖,并于2018年9月16日荣获京冀民间手工艺品精品联展金奖。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在中国文房四宝行业名列前茅。

  易水砚为易砚文化产业的杰出代表和当家品牌,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砚,中华民族文化优秀品牌,中华诚信老字号等上百种奖项,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巨砚精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北京园博园、军事博物馆、清华大学、香江集团等单位收藏。

  易水砚的兴盛带动了易砚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该县台坛、孝村、朔内、东娄山、厂城等村制砚发家,脱贫致富。现已形成以中华砚文化博览城为中心,辐射易州镇、尉都乡等乡镇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于一体的大型集散地。2016年,易县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评为“中国易砚之乡”。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