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高通公司:5G+AI激荡智能互联新时代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7-13 14:40:48
分享:

  7月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20云端峰会在上海举行,此次峰会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政府相关领导人,围绕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并进行高端对话。行业共识,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

  AI遇到5G

  如同蒸汽时代的蒸汽机、电气时代的发电机、信息时代的计算机、手机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对此,高通公司(Qualcomm)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在大会主题演讲中也表示,“这是振奋人心的时刻,我们正在迈入一个由AI和5G驱动的智能云连接的新时代。5G和AI相结合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众多行业,这是下一个重大技术变革。”

  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发表演讲

  如今,智能广泛分布于云端,并且逐渐向终端侧迁移。而未来,来自数十亿边缘终端的海量数据将需要创建全新的边缘云。在全新的边缘云中,内容和控制的处理将转移到产生流量的地方。终端体验与云端的内容、数据、算力和存储将密不可分。5G具有光纤般的连接速度及低时延,利用5G的能力可真正将边缘和云端结合起来,因此安蒙认为,“为了实现AI规模化,我们必须在整个网络实现分布式智能。”

  基于云端、边缘云与终端侧AI的分布式智能,将支持更加广泛的全新应用和服务。一方面,因为更直观、更富沉浸感与情境感体验的实现,个人生活将变得更加智能和丰富。另一方面,5G和AI结合边缘云,将以颠覆性的方式推动企业的创新,变革许多细分领域和行业,包括教育、健康医疗、企业生产力、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

  从云到端,分布式智能释放AI全部潜力

  大会期间,高通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Ziad Asghar也对分布式智能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表示,高通提供的是从云到端的完整AI解决方案,辅以5G的高速连接和超低时延,目的在于帮助规模化实现分布式智能,以释放AI端到端全部潜力。

  高通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Ziad Asghar

  智能手机依然是当前最普及的人工智能平台,目前有超过10亿部智能手机都搭载了高通的AI技术。Ziad表示,“在终端侧,我们当前正在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调制解调器中,让它能够在最具挑战性的信道条件下接收数据;我们还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拍照技术中,以显著提高图像质量。此外,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改善终端的功耗,并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芯片产品设计的方式中去。”

  以旗舰级骁龙865 5G移动平台为例,它集成了第五代Qualcomm AI Engine,可实现高达每秒15万亿次运算(15 TOPS),AI性能是前代平台的2倍。全新升级的Qualcomm Hexagon张量加速器作为AI Engine的核心,其TOPS性能是前代的4倍,运行能效提升35%,助力智能手机打造全新水平的拍摄、音频、游戏等体验。骁龙865搭载X55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通过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的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全球化的出色5G性能,为连接边缘云与云端智能提供稳定和无缝连接。

  当然,对AI的需求绝不仅来自于智能手机,还包括XR、智能摄像头、智能可穿戴、机器人、汽车、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等广泛的家庭和工业物联网领域,因此高通提供了满足不同终端AI应用需求的全面丰富的产品组合。面向云端AI推理,Qualcomm Cloud AI 100加速器能够让智能从云端遍布至边缘终端之间的全部节点,主要面向数据中心、汽车、5G基础设施和5G边缘盒四大领域,其领先的工艺制程和功效使其为当今业界面向云端AI推理的领先解决方案。

  协作共建智能互联未来

  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要基础科技。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510亿元。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要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为迎接这个激动人心的时代,“生态共赢”在大会期间被各界广泛提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支持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合作,坚持更深更广的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新时代与大变局相互激荡的当下,描绘出充满生机的智能经济新图景。

  从2007年高通公司启动了首个AI研究项目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提供高效的硬件、算法和软件工具,以及广泛的生态系统合作,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普及。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在演讲中也表示,5G和人工智能将对个人和众多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他同时强调,“所有这一切必须通过合作来实现。实现智能互联的未来需要多家公司通力协作。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在全球生态系统内实现共赢,锐意创新,并通过合作创造新技术,从而利用5G和AI在多个行业推动创新和增长。”

  此外,高通还坚持对AI生态系统创新进行投资,2018年,公司成立Qualcomm AI Research,进一步强化整合公司内部对前沿人工智能研究。此外,还在2019年设立了总额高达1亿美元的AI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全球变革AI技术的初创企业,高通创投已经在中国投资了多家领先的AI创新企业。

关键词:智能 高通公司 5G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