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大扫除也网格化,西高庄闹起“楼道革命”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10 10:54:11
分享:

居民正在打扫楼道卫生。 王以工 摄

  本报讯(记者邸志永)“卫生网格化,受益你我他。”7月1日早晨6时许,莲池区西高社区体育场内,12栋楼的居民身着蓝、黄、红三色马甲,用一句通俗易懂的口号,开启了“楼道革命”序幕,以户户参与、人人尽责的方式,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的楼道卫生网格化实践。

  在6号楼4单元2楼,201室75岁的王凤尹拿着抹布在擦楼梯护栏,老人从二楼楼道一直擦到一楼,认真仔细地擦拭着扶手和栏杆。王凤尹的女儿张万锦拿着水桶和墩布,跟母亲一起忙碌着。有人墩地有人擦护栏,王凤尹的邻居主动扫起了楼道地面,一阶阶自上而下,边边角角都不放过。

  “以前有胡同的时候,也是大家一起扫,卫生保持的也挺好。后来上了楼,人们就不一块干了。现在,实行楼道网格化管理,大家一起为自个儿服务,肯定更用心。”满头白发的王凤尹称,小区居民对这项改革挺支持,既锻炼了身体,也清洁了卫生。

  走在西高社区内,随便走进一栋楼,清洁卫生的身影随处可见。在2号楼1单元5楼,501室门前贴着“五好文明家庭”光荣牌,74岁的刘云香虽然不是本村人,但在这里买房后已经住了20年,正在擦拭楼道扶手。“打扫卫生就是随手的事儿,既锻炼身体,又能和村民们一起加深关系,我觉得是好事儿。”刘云香认为,一些外地人太需要一些集体活动,才能更好地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融洽邻里关系同时,还能把卫生搞得更好,人人都受益。

  对此,502室的王俊玲是2号楼1单元的网格管理员,她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端午节,刘云香大早晨就把粽子送上了门。“我们现在关系非常好,跟一家人似的。疫情期间,老太太出门不方便,我就经常帮着代买一些蔬菜回来。”在王俊玲看来,小区居民一起打扫楼道卫生,人人参与人人负责,是一种淳朴乡情的回归。

  据西高庄党总支书记王焕荣介绍,西高庄共有12栋楼710户社区居民,此次楼道卫生改革,是根据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组织的参与度最广、人数最多的实践活动。由社区干部、单元长和全体住户担任社区治理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并以蓝、黄、红三色马甲区分。根据楼道卫生情况,要求全体住户每天清理,网格管理员每天观察记录,网格长常态化巡视。到年底时,对表现优异的家庭进行额外表彰。

  “通过住户自己打扫自己所居住楼道的卫生方式,来培养居民特别是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让他们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公共意识与生命至上的安全观念,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环境治理理念,取代旧的、单一的由保洁提供服务的治理理念。”王焕荣称,她希望通过楼道卫生网格化治理,进一步健全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做好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