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2020年高考全国卷Ⅰ文综试卷分析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10 10:54:27
分享:

  王艳辉,保定市第三中学一级教师,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国培做课教师,“一师一优课”教育部部优,河北省优质课一等奖,保定市骨干教师,教学风格活泼而严谨。

  李保营,保定市第三中学一级教师,保定市骨干教师,保定市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多次荣获保定市高考学科优胜奖。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学生喜爱。

  李微,保定市第三中学首席教师,中学一级教师,硕士研究生,政治学科备课组长,保定市优秀班主任,保定市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保定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得教学成绩优胜奖。教学态度严谨,教学风格活泼,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学生欢迎。

  ——历史试卷分析

  保定市第三中学 王艳辉

  人文关怀在平实中彰显 今年试卷的试卷结构、题型题量、阅读量、考查内容等均保持稳定,试题更加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使大多数考生有似曾相识之感觉,聚焦对基础主干知识的考查,使基础扎实的学生更有获得感。

  立德树人在养育中铸魂 今年的试题规避反猜题意识,在微言大义中彰显家国情怀。例如29题蕴含国家一统对经济的推动作用;41题中外综合紧扣当今时代热点,契合“大国和平崛起”“全球综合治理体系” “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试题加大考查对国史、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和掌握,激励学生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素养能力在思辨中考证 试题对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五大核心素养进行了全方位的、隐性的、巧妙的考查。选择以新情境新材料为依据要求考生对历史事物进行理性分析和客观评判。考生可以通过基础知识、逻辑推理、政治原理、基本常识、时间空间、概念等判断方法来解答和选取答案。所有这些都需要学生对信息进行读取、筛选、分类、归纳、提炼、阐释,巧妙地体现了历史学科的思辨性原则。

  立足学课素养 突显立德树人

  ——地理试卷分析

  保定市第三中学 李保营

  2020年高考全国I卷地理学科命题在内容结构和题型结构等方面保持基本稳定,但是加大了对自然地理部分的考查深度和外延范围,试题稳中求新求变,难度有所增加。

  立德树人,厚植家国情怀 试题通过精选体现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的素材,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生态文明观等德育目标渗透到试题中。例如选择第一组试题选取了黄土高原生态整治新模式,引导学生关注人地协调发展。

  立足学科素养,注重能力考查 试题注重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如综合题36题考查区域农业发展,文字材料出奇得少,这和以往大阅读量的特点形成鲜明对比。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要求考生在准确掌握学科主干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原理,分析解决问题,综合思维要求高。

  坚持学科特色,重视图像阅读 今年的地理试题图像占比依旧非常高,会读图,读懂图成为解题的关键,需要重视。

  突出政治意识 紧扣时代主题

  ——思想政治试卷分析

  保定市第三中学 李微

  2020年思想政治学科全国Ⅰ卷试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时代主题,侧重于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查,试题选材覆盖面广,卷面图文并茂,呈现方式多样。具体有以下特点:

  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政治意识 试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主题,引导学生培育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学科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强化能力考查,突出核心素养 试题关注考生对学科内容的整体理解和把握,综合评价考生的理论思维能力、政治认同度、价值判断力和社会参与能力。考生需要准确运用学科内容回答试题情境中的问题。

  贯彻实践育人,突出知行合一 试题重视政治课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以公共事务中的现实问题为试题情境,引导学生拓宽视野,思考政治参与的作用,体验民主管理的价值。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