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2020年高考全国卷Ⅰ英语试卷分析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10 10:54:52
分享:

  陈彦萍,保定外国语学校一级教师,保定市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得保定市高考学科优胜奖,两次参与负责省级科研课题并结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编写教学辅导书多本,多次获得辅导教师奖。

  □河北保定外国语学校 陈彦萍

  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试题依托高考评价体系,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凸显高考思想性和育人功能

  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试题,选材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试卷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

  试卷中,语法填空语篇讲述嫦娥四号无人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的重大事件,彰显民族自豪感。阅读C篇介绍竞走运动及其与跑步的不同之处,传达科学运动理念。阅读B篇向学生们渗透阅读带来的益处。七选五讲述了如何接受自己,爱自己的几点建议,引导学生树立自信的生活观念。完形填空通过夹叙夹议的方式渗透教育的正确方式。短文改错语篇讲述了作者做一道传统中国菜西红柿炒鸡蛋的经历,在熟悉的事例中向考生传输要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念。

  试卷结构设计科学合理

  全面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试题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全面考查考生听力理解、阅读理解和写作水平的基础上,突出了基础性和综合性的考查,增强了应用性和创新性。整套试题结构稳定,全面考查了学生的听力、阅读和写作水平。在词汇考查方面紧紧围绕高考3500词汇,语法考查以语境中应用为基础,不偏不怪。

  整体来说,本卷试题中,阅读理解难度适中,相比2019年全国卷I,长难句数量下降,文章的整体理解难度有所下降。整套试题选材贴近学生生活,全面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等。在题目考查中,细节题仍然是主体,其次是推理判断题,词意猜测、作者的观点态度题、段落中心题,文章题目选题各一道。

  今年的完型填空题仍然是夹叙夹议文章,相较于往年议论成分偏多一些。文章的生词和文意的理解整体都不算很难,但从主题上看,完形填空用比喻的方法讲述了教育的方法和理念,可能会给部分考生带来理解的困难。从词汇考查来看,依然延续了对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等的考查,同时考查搭配的数量也在提升,也出现了一些习惯性搭配在语境中应用的考查。

  语法填空题的考点还是以动词应用为主。涉及动词考查的一共有四处,其中三处是谓语动词,一处是不定式。做题时,考生如果能正确分析句子结构,判断出句中是否缺少谓语动词就能依据上下文判断出正确的时态、语态从而写出正确答案。其余考点包括副词用法,定语从句中关系词的应用,比较级,名词搭配,数量词,代词等,这些都是考前复习的重点内容,如果基础扎实,得分率应该不低。

  今年的短文改错题难度中等或较低。依然遵循1+1+8原则,即删1,加1,改8,考查了形容词和副词的区别,过去分词的应用,情态动词,不定式,连词,名词单复数,冠词,动词搭配,代词等,都是很常规、很高频的考点。

  今年的书面表达题中延续许多年的李华不见了,代之以写一篇参赛作文,主题是身边值得尊重和爱戴的人。作文题目的变化体现了对学生语言能力更高的要求。

  总之,2020年英语全国卷I题目类型多样,试题难度搭配合理,难度适中,稳中有变,以考察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尤其是阅读理解能力为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