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韩义琨:扎根基层 援疆筑梦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09 17:10:41
分享:

韩义琨认真地教学生们绘画调色。
韩义琨带着孩子们在室外做游戏。

  从石家庄市到高阳县偏远小村,起初,有很多不适应和难题。但她自强自立,三年里,以校为家,凭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在幼教岗位潜心钻研,默默奉献,用辛勤的汗水和真情付出,换得孩子家长的信任和爱戴。在庞佐乡幼儿园,韩义琨连续三年考评获师德优秀;作品《用生命奏响生命的乐章》获“全国教育战役”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

  “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我为自己感到自豪。”韩义琨说,在农村教学的这三年,每天过得很开心,女儿康复效果也很理想,“如今女儿6岁,除了不能说话,学会了走路,记忆力比正常孩子还好,认识很多字。”这成绩的背后,是韩义琨太多太多的付出。

  圆梦支教,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在韩义琨的心里始终有着一个支教边疆的梦想,2018年,当听到有援疆的机会,她毅然决然地向组织提出申请。2019年3月5日,她告别年迈的父母、脑瘫女儿,开启了三年的援疆支教之旅,来到祖国西部边陲——新疆铁门关市。“父亲是位退伍军人,他非常支持我来新疆支教,主动承担起照看外孙女的重任。”韩义琨对父母心怀内疚和感恩。

  铁门关市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部,是天山南麓和昆仑山北坡交汇的交通要冲,古丝绸之路中段的必经之地。“我住的地方,离戈壁滩也就200米左右,一刮风即使不开窗户,屋子里满地都是尘土。这里都是盐碱地,听当地人说这里能长植物的地都是从外面运过来的土,要是不经常浇水的话,很快就被碱化。当年幼儿园种枣树,一共拉来了100多棵,结果就活了几棵,种植的时候挖树坑挖不动,就上面薄薄一层土,10厘米以下全是砾石。”韩义琨说,对恶劣的环境慢慢地习以为常,难以放下的是对女儿的思念和对父母的牵挂。“每次与女儿视频,她伸手狂抓的动作,都会让我痛哭不已,失眠也成为了我来新疆后最难适应的事,睡梦中经常梦见女儿找妈妈。也有人问我,这么远跑到新疆图什么?我不为别的,就为响应国家号召,为一名教师的这份责任和担当!”

  责任重大,全心全意奉献铁门关

  援疆援什么,如何援?“重振师道尊严,做好常规工作,提升师德修养,力争务实援疆。”韩义琨以此作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支教援疆工作是决定孩子未来的工作,是普及语言文字的工作,是扶贫脱贫工作,是民族团结工作,是稳疆固边的工作。援疆工作责任重大,教学任务重,加班是工作常态。加班熬夜写观察记录、主题活动文案、月末各种总结、计划等;利用周末时间为社会实践活动考察地点,联系场地。一年多来,韩义琨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着每名幼儿。

  上个学期,有个男孩子脚烫伤了,本该在家休息,可他非常喜欢入园,孩子妈妈就背着他到学校,又担心孩子行动不便,有些顾虑。韩义琨就对家长说:“你放心吧,孩子在班级里就交给我。”她每天数次抱着孩子上厕所,随时抱着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去户外参加活动。

  新疆冬天特别冷,去年冬天,韩义琨在工作之余,利用周末时间,骑着自行车对每一名幼儿进行家访,家长对她的工作也感到满意和放心。

  与自己脑瘫的女儿和满头白发的父母远隔万里,每次同他们视频,韩义琨都是强忍住泪水,但转身就会用微笑面对幼儿园的孩子们。无论生活给予多大的磨难,她会始终坚守着、锻炼着、工作着、成长着,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一位幼教工作者的靓丽风采!

  □本报记者 葛淑霞 通讯员 杨瀰

  “吃饭、睡觉,学东西学得怎么样?当天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每天都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一举一动,真正地做到了时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充实。每天能照顾、培育这么多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真的是很欣慰。”

  7月1日下午4时,新疆铁门关市幼儿园的孩子们午休结束,韩义琨才抽出时间与记者进行了连线,她说没想到援疆工作任务这么重,工作节奏这么快,但她不后悔,且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今年36岁的韩义琨,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2015年通过考试成为高阳县庞佐乡幼儿园的一名幼师,从此由石家庄市扎根到高阳农村。2018年,当国家号召援疆支教,她毅然报名圆梦,2019年3月5日,告别患病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只身到新疆铁门关市。韩义琨说:“不为别的,只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心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幼教岗位潜心钻研

  韩义琨2004年考上大学。在大学,她学习成绩优秀,“上大学基本没花家里的钱,各种奖学金就够了,所以,非常感恩国家的培养,总想为国家奉献点微薄之力。”

  2015年,当她听说高阳县招幼师,便通过考试来到庞佐乡幼儿园,在农村扎了根。“我女儿出生三个月检查出患有脑瘫,在治疗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同时也得到过许多帮助,孩子有好转,我对学前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想将这份母爱惠及给更多的孩子。”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