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09 17:02:53
分享:

  108家社会组织3年来先后投入资金3049万元,12.8万名群众受益

  本报7月8日讯(记者李忻遥)今天,我市召开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参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至2019年,北京、天津、河北以及保定市属的108家社会组织先后投入资金3049万元,资助项目105个,受益人数12.8万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户。

  据介绍,我市社会组织门类种类众多,业务范围涉及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法律、慈善等领域,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4746家社会组织,其中社会团体1614家、社会服务机构3130家、基金会2家;市级社会组织982家,其中社会团体496家、社会服务机构484家、基金会2家。

  为更加有效发挥好社会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积极作用,市民政部门充分履行管理机关职责,按照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积极支持、广泛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同时,加强与行业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沟通联系,促进各部门发挥业务指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加强与媒体协调,大力宣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积极营造“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钱没力的出个好主意”浓厚工作氛围。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在阜平县捐资助学100万元,每年资助13个乡镇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每名大学生受捐1万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河北省河南商会、河北省三强公益慈善基金会、河北省浙江商会各捐助100万元,在顺平县杨家台村建设旅游服务综合体项目、传统村落改造项目和亲水文化长廊项目;保定市铿锵玫瑰创业联合会在8个县20个村开展了“点对点”的脱贫帮扶,在消费扶贫、物资捐赠、助学助教、助困助老等领域投入资金155万元,对接贫困户3230户,受益人口1.3万人……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北京、天津、河北以及保定市属的108家社会组织,积极对接阜平、涞源、涞水、曲阳、易县、唐县、顺平、望都、博野等9个县,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物资扶贫4个领域,先后投入资金3049万元,资助项目105个,受益人数12.8万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户,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引导社会组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发力。市民政部门将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原则,重点引导社会组织对接已发布的扶贫项目,指导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继续把资金使用重点放在脱贫攻坚上来;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动会员企业参与贫困地区产业项目建设,在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引导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机构吸纳贫困地区人员就业和为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培训;引导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对接全市未脱贫人口扶贫需求,采取多种方式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