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加油!乘风破浪的你们!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20-07-08 14:05:07
分享:

  在北京市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高考考点,考生正步入考场。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杨睿/摄

  守候在考点外的家长们。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周韵曦/摄

  7月7日是2020年北京高考首日。当天,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来到北京市多处高考考点现场,感受首日气氛。

  前几日预报可能会出现的降雨被代之以艳阳高照。记者看到,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考点门口,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早早守护在现场,为全力维护好高考首日交通秩序尽职尽责,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考生忘带证件等紧急情况发生,还有四五名骑警在校门口待命,给考生和家长们送上满满的安全感。在大兴一中西门门口,一条长约500米的双向路已经戒严,除了接送考生以及警车等相关服务机构的车辆,其余社会车辆均禁止驶入;道路两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设有“考生通道”的箭头指示牌,一直指向学校大门。家长们早早便护送着孩子来到考点,看着孩子们信步走进考场后迟迟没有离去。

  受疫情影响考生长期居家备考,再加上今年北京首次实行新高考,这令今年的高考备受关注。十二年寒窗在此一搏,考生们度过了怎样的备考期?家长们又怀揣怎样的心情?高考当日,记者近距离聆听了他们的心声。

  备考难:考生渴望回到有“压力”的教室

  “我们早上七点就到门口了。七点半,孩子学校的老师把孩子们召集到一起,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八点整,他们就准时进去了。”早上八点十分的大兴一中门口,来自外校的考生家长严女士跟记者聊了起来。

  今年,守候在考场外的家长们不约而同地聊起了备考期间的“难”。

  “说实话,疫情对我们的生活和对孩子的学习影响都很大。”等候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考点外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对北京首次新高考没有评估标准,对新高考采用的等级赋分制也有些拿不准,临近高考,孩子的心情跟过山车一样。”据张女士透露,由于今年首次采用“3+3”考试模式,考期延长到4天,孩子“十分羡慕全国卷的考生8号就考完解放了”。

  作为母亲,张女士总忍不住为这一届孩子心疼、心酸和感动。特别是前几天女儿突然对她说:“妈妈,我原以为会在教室里和同学们汗流浃背地一起结束高中生涯呢。”女儿不能和同学们一起结束高中生活的感悟令张女士深受触动。

  陪伴孩子备考期间,张女士也切实感受到,“从严防疫情的紧张心态到努力适应网课的学习节奏和频率,从刚刚恢复线下上课的欣喜到北京重新上调风险,再次进入‘战时状态’的无奈,孩子经历了以前没有过的谷底和峰巅,家长的心也随之一起一伏。”

  她还通过微信家长群了解到,孩子的同班同学有的本已远赴国外求学,受疫情影响又重回高考起跑线;有的孩子参加艺术考试,却不得不线上展示作品;有的孩子受疫情影响曾接受多次核酸检测……“这个考验让孩子提前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坎坷。”张女士感慨地说。

  令张女士欣慰的是,“北京的小范围疫情在政府的精准措施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孩子们也得到了最全面的防疫呵护,这样他们才能怀揣梦想顺利奔赴考场。”

  回想起陪伴女儿备考的日子,前来送考的杨女士也分享了女儿刚上网课时的一段心声:“妈妈,在学校里上课压力真的特别大,但是在家里上网课,没有那种紧张的感觉,我真的非常想回学校感受那种有压力的学习方式。”

  但为了这一搏,孩子从焦虑到适应的过程也被杨女士看在眼里,“孩子从调整、适应,到按照线上学习作息调整自己的节奏,最后完全接受了这种学习方式。”

  蒋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北京市丰台二中,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居家备考。对于这半年的居家学习,蒋女士之前一直担心,“我和我爱人都要正常上班,女儿只能一个人在家,尽管她学习比较自主,但网络上诱惑太多,不管是出于好奇,还是想放松一下,都可能会影响备考。”但令她有些意外的是,从模拟考试的排名结果来看,女儿的成绩基本保持稳定。“可能是我多虑了哈。”在蒋女士看来,相比自己的紧张,“女儿倒是没什么压力,自我感觉良好。”

  “学生在家里也不完全只有自主学习,还有老师统一的指导,是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四方配合。”送考队伍中,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一位语文老师说,“通过大家一致的努力,学生们应该能考出理想效果。”

  静候佳音:这一届考生的家长们心态都很好

  记者看到,在今年的考点现场仍有不少妈妈身着红衣或红色旗袍,盛装为孩子们助阵。交流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心态淡定,相较孩子们不久就会出炉的高考成绩,她们的目光放得更长远。

  “孩子自己知道努力,平时学习成绩就不错,我们家长也没给她太大压力。”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严女士坦言,“考什么样都能接受。”

  “是呀,今年的孩子挺不容易的了。”一旁送考的王女士也跟着说道,“我家孩子昨天半夜十二点了还在看书,总还觉得准备得不够。”

  “我一直认为,我的孩子并不是学习特别好的学霸,但是她的个人素质、性格等方面都挺好。特别是这次的疫情让我觉得孩子在备考过程中的表现比我想象的更好,这让我很欣慰。”考场外,杨女士淡定认为,比起更好的成绩,素质、性格等因素对于孩子将来在社会上的发展更重要、甚至会让孩子终身受益。“有了这样的认知后,我对于成绩方面就没有了困惑,不会过多纠结。”

  上午十一点半刚过,考生们陆续走出考点。家长们纷纷伸长手臂,大声招呼,好让孩子们四处张望的目光快些踏实下来。

  在大兴一中考点外的人群中,一对母女兴奋对话的场景格外引人注意:“作文题,我平时练过!”“真的?太棒了!”原来,今年北京的作文题目之一是以“一条信息”为题,联系现实生活,展开联想或想象,写一篇记叙文。这位考生兴奋地说:“我以前写过类似的内容,这次写起来就特别得心应手,心理感觉特别踏实。”

关键词:乘风破浪责任编辑:马书广